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街头艺术达人:生动活泼接地气 传承文化有底蕴

  流行音乐+传统闽戏、吉他弹唱、评话、伬艺、捏面人……春暖花开时节,漫步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人们不时可邂逅街头艺术达人秀绝活。

  26日,“虎纠丫霸”2021年福州街头艺术达人大赛在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举行,25组取得大赛总决赛入场券的街头艺术达人同场竞技,最终决出了福州十佳街头艺术达人。大赛评委黄则和表示:“街头艺术是一座城市历史、文化、人文风情最活态的展示方式,其在现代化国际城市十分流行。福州街头艺术的兴起对于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街头艺术达人表演原创音乐作品《芙蓉生》。记者 吴晖 摄
街头艺术达人表演原创音乐作品《芙蓉生》。记者 吴晖 摄

  27日,记者采访了几名福州十佳街头艺术达人,倾听他们与福州、与街头艺术的故事。

  流行音乐混搭闽剧

  展福州古厝风采

  “青瓦立烟灰墙墩,遇坊巷寻莫离声……”一曲原创音乐作品《芙蓉生》,让人们随着流行节拍步入一步一景的福州著名园林芙蓉园。人们刚沉醉于音乐营造的美景之中,曲风突变。“脱胎换骨成漆器,芙蓉别院戏仙亭。”充满闽剧韵味的唱腔、念白,让人仿佛穿越时空,窥见了芙蓉园的“前世”。

  这是任晓东作曲,小满、郑宁演唱的《芙蓉生》,流行音乐+传统闽戏让作品产生了无穷魅力。来自东北的任晓东,大学毕业后留在福州从事音乐创作,他告诉记者:“福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为音乐创作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与素材。我们通过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方式创作《芙蓉生》,是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了解福州古厝,同时展示福州古厝保护活化利用的风采。”

  小满告诉记者,这首作品在福州街头演唱时,反响颇佳,有的听众还向其要歌谱,表示要学唱。她说:“街头演出与观众的距离近,互动性强,有时还有观众来‘抢’麦克风,主动与我合唱,大家共同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这种感觉很棒!”

  郑宁是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的专业演员,主演过闽剧《曲判记》《乞丐皇帝》等,此次他加入了街头艺术达人大赛的行列。他说:“很多街头艺人虽然是非专业出身,但很有才华,民间有高手,大赛是一个很好的交流与学习平台。”

  “虾米弟”联手“橄榄妹”

  用伬艺推广福州小吃

  如果说爱上福州有101个理由,那么“舌尖上的福州”一定是上榜的理由之一。

  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表演的许坚心、黄碧林,是从事福州评话、福州伬艺表演的民间艺人,他们将被称为“中国曲艺‘活化石’”的福州评话、福州伬艺视为珍宝,身体力行传承。

  在台江曲协林峰的帮助下,他们打造了热爱福州、宣传福州的平民艺术形象“虾米弟”和“橄榄妹”。今年64岁的许坚心告诉记者,他们打造的“虾米弟”“橄榄妹”均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虾米弟”见多识广、为人热情;“橄榄妹”视“虾米弟”为兄长,遇上不明白的事,总不忘找“虾米弟”讨教,“虾米弟”则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在他们诙谐、有趣的问答中,人们不经意间学到了许多福州民俗知识。

  最近,许坚心、黄碧林创作的福州伬艺《榕城十八味》,用接地气的语言,向人们介绍了十八道令人食指大动的福州小吃。黄碧林告诉记者:“榕城远远不止十八味,今后我们会定期更换福州之味,让更多的人了解‘舌尖上的福州’。”

  不少游客在上下杭看到他们的表演后,坚持向他们要《榕城十八味》的名录,表示要一一打牙祭。

  “90后”姑娘捏面人

  三捷河畔传承传统文化

  用小竹刀在捏好的面团上点、切、刻、划……牛气冲天的小牛、美丽高贵的白雪公主等脱手而生。为人们带来捏面人表演的是一名叫李潇潇的“90后”福州姑娘。

  捏面人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历史悠久,早在汉代就有文字记载。李潇潇小时候常看外婆捏面人。“看多了,自然而然便会了。看外婆捏面人的时光,是我童年的美好记忆。”李潇潇说。

  去年起,李潇潇决定将这份美好带给更多的孩子,她开始在三捷河畔摆摊,展示古老的捏面人技艺。孩子们想要什么样的面人,李潇潇现场就能捏出来,同时,她不忘为孩子们讲相关的故事。有的孩子喜欢孙悟空,她便为孩子讲《西游记》;有的孩子喜欢动物,她便为孩子讲十二生肖的故事……李潇潇说:“捏面人承载着中国人的文化记忆,我希望能为传承中华文化记忆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记者 吴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