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今年各区至少建5个“口袋公园”

  新建、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00公顷,完成1平方公里以上郊野公园、40公里绿道建设……近日,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厦门市2021年绿化工作任务》。

  根据绿化工作任务,今年厦门将完成新建、改造提升城市园林绿地面积400公顷,其中公园绿地100公顷,并完成1平方公里以上郊野公园、40公里绿道建设。工作任务中细化了各区的绿化工作任务,根据要求,每个区至少要新建或改造提升1个城市公园、1条林荫景观路、5处以上立体绿化、5个以上“口袋公园”(小游园)。

蔡塘地铁口“口袋公园”。记者 唐光峰 摄
蔡塘地铁口“口袋公园”。记者 唐光峰 摄

  记者了解到,在绿化建设方面,厦门将以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为目标,秉承“由绿变美”的风格转换,继续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在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品质的同时,还要加强公园绿化、屋顶绿化、阳台绿化。

  今年的绿化工作也将继续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岛内进一步拓展城市中心区的绿色公共空间,挖潜增绿增彩,着重在立体绿化上下功夫;岛外结合新城建设绿道,在新建和改造道路工程中,多用市树、乡土树种和适生树种,突出植物特色,打造舒适出行环境,提升高颜值生态花园城市形象。重点推动马銮湾、环东海域新城片区公园绿地建设,推进滨水带状公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小游园)、文化公园、立体小公园建设,充分利用滨水沿岸现有公园,建设亲水步道、运动慢跑道或休闲骑行道。

  在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方面,各区要认真落实古树名木属地管理责任制度,每年要因地制宜建设3个以上古树公园,形成一树一园、一树一景,同时要加强古树名木的各项保护措施,建立健全古树名木管理的长效机制。(记者 彭怡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