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晋江世中运4740名赛会志愿者本月底完成招募

  3月24日,第十八届世中运赛会志愿服务工作迎来重要一幕——从60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的80名社会志愿者和人才志愿者迎来选拔面试,与此同时在泉州本土22所大中专院校内同步开展学生志愿者选拔面试。按照计划安排,在本月底将完成全部志愿者选拔面试工作,并最终确定4740名赛会志愿者名单。

  晋江团市委书记蔡少林介绍,为全力做好世中运赛会志愿服务的筹备工作,去年以来,经向其他赛事学习并征求世中运顾问专家团队意见,先后开展四轮志愿者需求征集,随后经过精简需求人数、明确岗位设置,世中运赛会志愿者需求人数由第一轮的6718人精简至4740人。

世中运赛会志愿者接受面试选拔 (潘燕红 摄)
世中运赛会志愿者接受面试选拔 (潘燕红 摄)

  在此基础上,晋江全力拓展志愿者招募途径,一方面面向泉州本土22所大中专院校,定向招募赛会志愿者5010人;另一方面定向发布世中运赛会志愿者社会招募公告,同时面向晋江各类人才定向开展世中运人才志愿者招募,共接收报名600多人次,累计筛选社会志愿者及人才志愿者80人入围面试。此外,晋江还将结合侨乡特色,面向海内外华侨招募志愿者,打造一支侨亲志愿者团队,做好各代表团来晋江的接待服务。

  为做好世中运赛会志愿者通识培训工作,晋江经过公开比选,选定首都体育学院作为赛会志愿者通识培训合作单位,并邀请全国志愿者培训工作资深专家作为授课老师。

  “晋江在5月将开展世中运的测试赛,近期我们将对志愿者进行分组定岗,明确测试赛志愿者工作任务,做好世中运赛前志愿者练兵。”蔡少林表示,为做好志愿者信息化管理,目前晋江团市委已经对接团中央“志愿汇”志愿服务管理系统,建设世中运志愿者信息管理平台,平台已投入使用。

  此外,晋江团市委还面向全国广泛开展世中运志愿者口号、昵称征集活动,共收到口号及昵称作品各400余件。目前已完成第二轮筛选,筛选出志愿者口号32件,昵称27件,计划在5月4日正式对外发布最终确定的口号、昵称。(记者 黄祖祥 许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