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欧美同学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4月1日晚,由福建欧美同学会与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联合主办的“不负期望,矢志报国,创新创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中信银行福州分行纪委书记李华舒出席,会议由福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陈安主持。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林先昌 摄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座谈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福建欧美同学会会长郑传芳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郑传芳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回到“第二故乡”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心。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关切内化为前行的动力,激励福建省留学人员找准自身的优势和定位,坚持真抓实干,主动服务融入,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一号科特派”、省农科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教授级高级农艺师吴敬才,省政协委员、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孙蓬明,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两岸高等教育合作与交流研究所副所长黄蕾,省华夏能源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杜卫东,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维等众多海归学子聚焦“食品科学”“科技创造”“医疗改革”“企业创新”“人才培养”等话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分别谈了学习感受。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文慎在讲话中指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提出的总方向、总定位、总要求,欧美同学会要加快留学人员“人才库”建设,要发挥留学人员“智囊团”作用,要强化留学人员“生力军”功能,推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深入开展。

  李文慎副部长强调,福建欧美同学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履行同学会职责使命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健全夯实留学人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探索服务留学人员“双创”的新模式新机制,带动更多留学人员在服务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实现价值;建设具有留学人员特点的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建言献策长效机制,动员和鼓励留学人员围绕我省发展重点热点话题开展建言献策和课题研究;坚持以留学人员为主体,盯牢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留学人员所急,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努力让每一位留学人员都有组织依托、有联络渠道、有平台发挥,架好党和政府与留学人员之间的连心桥。(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