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女排娘家・漳州”主题LOGO揭晓

  “LOGO整体融入到漳州市花——水仙花之中,寓意中国女排根植于漳州,排列紧凑的水仙花叶象征着女排的团结精神及漳州人民与她们的不解之缘。其中的女性形象想表达的是‘娘家’情怀——漳州可以在中国女排战绩辉煌时为之振臂欢呼,也会在她们陷入低谷时,一如既往做她们的坚实后盾……”12日上午,“中国女排娘家・漳州”主题LOGO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经过4个多月的激烈角逐,闽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大二学生谢鑫的作品从994件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在接受采访时,他细致地阐释自己的创作理念。

  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漳州市下阶段将结合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加速征集成果转化运用,将“中国女排娘家·漳州”主题LOGO融入“花样漳州”伴手礼和文创纪念品的开发,打造一系列能带走的“城市名片”,助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这也是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再出发的一个鲜明注脚。

  1972年,漳州建立起排球训练基地,迎来了女排姑娘们的第一次训练。尽管条件艰苦,但当时的中国女排在小小的竹棚馆中挥洒汗水,苦练技术。到上世纪70年代中期,新一届中国女排在这里组建、成长、壮大,“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每次赛前,中国女排都以漳州作为最后的强化训练基地。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这是中国三大球比赛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女排也由此开启了“五连冠”的辉煌篇章。

  不论战绩辉煌或是陷入低谷,漳州人民一如既往满怀深情厚谊,向中国女排敞开臂弯,漳州也被中国女排姑娘们亲切地称为“娘家”。而“扎扎实实、勤学苦练、无所畏惧、顽强拼搏、同甘共苦、团结战斗、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的女排精神,也成为一代代漳州人的精神坐标。

  40多年光阴流转,矗立于漳州新华北路与漳福路交叉路口的三连冠纪念碑与不远处的中国女排腾飞馆于无声中述说着中国女排发展史,也蕴藏着娘家人与女排血浓于水的真挚情感。

  “我们和漳州人民这么多年来积累了非常深厚的感情。每次回到这里,就像回到娘家,能特别安心地投入训练。”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说。牛年春节后,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第47次集结漳州,开启为期40天的集训。

  近年来,漳州着力为中国女排集训备战提供更加良好的保障,而在为中国女排创造优质训练环境、弘扬传承中国女排精神的同时,如何创造溢出效应,造福当地人民群众、打造更响亮的城市名片,也成为漳州在新时代下面对的新课题。

  2020年4月10日,漳州“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启动工作会召开。会上指出,将结合老城区改造提升,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以女排精神文化纪念轴、文体旅休闲绿带为骨架,形成“一轴、一带、三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把“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打造成“四地一区”——中国女排精神展示地、中国女排训练首选地、市民全民健身聚集地、体育旅游观光目的地和全市文体旅融合发展综合示范区,形成漳州中心城区新地标,进一步提升漳州城市品牌。(记者 黄如飞 苏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