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持续深化林权改革、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积极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创新,探索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力争实现新的突破。

  “向阳花木易为春”,循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福州聚焦聚神聚力抓改革,让林木变“银行”,荒山变“金山”,奋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生态改革大潮中涌起朵朵浪花。

  深化林权改革

  林农“富”“绿”双收

  永泰县素以山清水秀闻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6.9%,被誉为福州的“后花园”。绿水青山变现的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

连江县海上鲍鱼养殖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连江县海上鲍鱼养殖区。(连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嵩口镇里洋自然村是远近闻名的林业村,当地人靠山吃山,祖祖辈辈以种树砍树为生。2008年,永泰县开始限制商业性采伐,生态保护的红线使得绿色金库无法变现。“后来我们从包村干部、林业站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商品林赎买的政策,既能守住家门口的绿水青山,又化解了林木禁伐与砍伐变现的矛盾,正是我们需要的好政策。”林农陈正祖说,经过多次讨论,最终全体村民一致同意把部分种植的林木用于赎买。

  2019年,陈正祖和村里近百户林农一起,通过商品林赎买的方式,把联合承包的2500多亩商品林流转给永泰国有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合同总价款744万元。如今,合同款已全部发放,陈正祖和村民们也盘算着如何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我们打算用一部分钱来投资造林,建设美丽乡村,造福子孙后代”!

  据了解,永泰2014年启动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工作以来,不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实现生态得绿、林农得利。2020年,全县商品林赎买面积43190亩,受益林农4309户18341人,林农增加收入9142万元。

  随着商品林赎买政策的持续推进,其他涉林信贷渠道也被进一步打通。永泰县林业局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共同推出“惠林贷”普惠金融产品,以有效盘活农村森林资源。

  “我县农村户均几十亩的林地,是农民一笔不小的家庭财产。但是‘惠林贷’推出之前,受成林时间长、资产风险高、处置变现难等因素影响,中小林农获得贷款并不容易。”永泰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说,如今通过政府主动承担部分改革成本与风险,“惠林贷”有效畅通了林权处置通道,使林权证与房产证一样,具有实实在在的价值属性。

  下一阶段,永泰还将继续加强“惠林贷”普惠金融推广,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林票制”,深化林权制度改革,促进林业投资。

  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

  唤醒沉睡的碧海银滩

  4月,连江县黄岐镇与县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总额7亿元的授信,其中大建村在原授信5000万元的基础上,追加授信5000万元,鲍鱼产业及乡村振兴再添活水。

  银行为何“看上”大建?早在2019年,大建村便在全省率先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探索实现“一证四用”:养殖户的“身份证”——作别无证养殖的历史;海域使用金的“凭证”——养殖户办理此证需缴纳海域使用金,村财每年增加80多万元;鲍鱼的“身份证”——消费者可以追溯到鲍鱼原产地等信息;金融政策的“凭证”——养殖户可凭此证获得更多惠农贷款,每年至少可节省150万元。

  “有了养殖证,不仅能有效规范本地养殖业管理,还能帮助养殖户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金的转变,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出288本养殖证。”黄岐镇党委书记黄端明介绍,金融机构把养殖证视同房屋产权证,解决养殖户担保难的同时,养殖户认识到守护好海洋生态、让资产增值才能换来金融机构的青睐。于是,生态化养殖渐入佳境,环保型塑料浮球取代泡沫浮球,塑胶渔排代替木头渔排。

  生态受保护,渔民得实惠,生态和经济皆大欢喜!大建村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路径,是连江县深化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的缩影。

  连江最大的优势和资源是海洋。2018年,连江被省里确定为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成全国首创的自然资源资产“一张图”信息化管理平台,评估出海洋水域资源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约两万亿元。通过信息技术对自然资源进行定点、定量核算,实现黄岐湾外海带养殖示范区获得8000元/亩的贷款,成为全省首例以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物获得信贷支持的项目。

  连江闯出一条“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全链条式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新路,促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多方共赢。

  临海御风,碧海银滩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探索还在继续。“振鲍1号”“振渔1号”“福鲍1号”试验成功,本土深远海养殖平台“泰渔1号”“定海湾1号”接连入水,“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开工建设……连江通过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大力发展深远海养殖项目,助力渔业从近海走向远海、从粗放走向精细,造就蔚为壮观的“海上牧场”,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良性循环,开拓全省海洋养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记者 林文婧 叶欣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