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专家学者、农业大户在平潭点赞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

  14日,平潭滨海沙地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现场观摩会议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召开,本次会议由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和平潭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共同组织,来自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林大学的专家学者,以及平潭区种植大户等共50多人参加会议。与会代表观摩了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现场,详细了解示范技术内容,并对示范片进行测产验收,同时还观摩了马铃薯机械化种植和马铃薯清洗分级现场。

  平潭是近年来我省冬作马铃薯发展最快的区域,种植出的沙地马铃薯品质优良、外形美观,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加上近年来实施的以绿色栽培为核心的品牌建设等,产品在省内外影响力逐渐提升。2018年开始,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华南区马铃薯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减施技术模式集成与示范”、省种业创新工程薯类专题、省“五新”示范推广等项目,福建省农科院作物所与平潭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以平潭沙地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栽培为目标,研发并组装品种、肥料、农药、农机等多学科最新技术,围绕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减施技术,形成了“一选、两减、三高、三防”为主要内容的“1233” 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集成技术。经现场测产验收,平潭沙地马铃薯绿色高效栽培技术亩产量6905.9斤,对照普通亩产量6411.4斤;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增产7.71%。

无人机作业 省农科院供图
无人机作业 省农科院供图
测产验收现场 省农科院供图
测产验收现场 省农科院供图
测产验收现场 省农科院供图
测产验收现场 省农科院供图

  据项目的首席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汤浩研究员介绍,推广该集成技术可实现化学肥用量减少20%,化学农药用量减少30%;耕、种、收三环节机械化高效利用,田间用工减少50%以上;同时该技术对抗逆境保丰收方面也有较大效果,2021年平潭推广该技术区域的春收马铃薯无重大病害发生,较重旱情减产低于预期,冻害发生影响降低50%以上。

  来自湖南、江西等省份的相关马铃薯专家也前来参加这次现场观摩。(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