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峰会观察 大咖眼中的“数字福建”

  在第四届中国数字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电网、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银行、华为、冠捷集团、拼多多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各自领域发表相关数字建设成果。一起来看看,他们眼中的“数字福建”是怎样的?

  国家电网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以投资、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在国内为超过11亿人口提供电力保障服务。在主论坛上,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国家电网坚决贯彻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大力推动公司和电网数字化转型,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赋能,为人民美好生活充电,为“数字福建”建设服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打造数字引擎。

  据介绍,网上国网注册用户数突破1.5亿,全面推行线上办电、线上缴费、掌上办电,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国家电网积极地开发建设智慧能源小镇,促进终端用能的清洁化、电气化和高效化。其中福建湄洲岛终端用能的电气化水平已经达到了90%。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发言中介绍,近年来,农行致力于数字化转型,为三农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突出线上农户贷款产品惠农易贷,可以线上申请自动审批,通过手机谁借谁还,有效满足了农户贷款小额高频的需求。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发言中表示,中国电信积极推进智慧社区的建设,在福建先后打造了福州鼓楼的居民社区、马尾国际名城等智慧社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服务乡村的发展作为工作的重点,打造了包括福建漳州,厦门海沧,泉州晋江在内的一批数字乡村,为乡村数字化治理能力的提升和线上便民服务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中国电信依托现代信息网络,积极推动数字产业化、赋能产业数字化,在福建打造九牧5G的智慧园区,促进九牧集团生产效率显著提升,成本大大下降。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发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发言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宣建生表示,作为台湾的企业能够在上世纪90年代,来到福建并能够在福建福州生根开花,感到荣幸,也充满感激之情。他表示,是福州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支持,是中国银行给予他们的第一笔贷款,才让他们企业逐步发展壮大,走向了世界。他认为,海峡两岸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未来还将继续聚焦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行业,为两岸经济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拼多多董事长兼CEO陈磊,是福州人,回到家乡参加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他感到很高兴。他说:“福州是有福之地,我从这里出发做了一些事情,但是我从来没有忘记这出发的地方。正如拼多多,我们是从做农产品开始的,也始终不会忘记立足农业,对于农业我们发自内心持之以恒。”现场,他和大家分享交流拼多多在农业数字化领域的一些思考和实践。陈磊认为,农产品供应链是制约我国农产品上行的短板。“目前,通过优化包装技术等方式,比如我非常喜欢的福建特产云霄枇杷、仙游度尾文旦柚等相对标准、易保存的生鲜农产品,可以复用百货商品的供应链体系,但适用的品类不多。非标、易腐的生鲜农产品需要新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陈磊介绍,拼多多正在以数字化为依托,在全国范围内持续重投入,建设冷链冷库生鲜冷链物流体系等基础设施,建立适合生鲜农产品的供应链体系,提高效率,降低损耗。(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