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5G将带来越来越多非常精彩的应用

  “未来希望5G能够更多地进入到生活生产中去,特别是5G跟工业结合,跟消费场景结合,跟智能智慧家庭结合,相信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非常精彩的应用。”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朱永涛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数字化转型+5G行业应用进行了畅想。

  记者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看到,中兴通讯以“筑路数字经济,共赢数智未来”为主题,着力5G技术引领,聚焦网络技术创新,全面展示数字中国背景下中兴通讯的核心技术支撑能力和创新成果,以及在行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综合实践。同步展出“时间折叠”“机器牛”等黑科技交互项目,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中兴展出的“时间折叠”项目。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中兴展出的“时间折叠”项目。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数字成果展中兴展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数字成果展中兴展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据介绍,在5G+行业数字化转型区,中兴通讯聚焦政务、交通、能源、金融、工业等领域,全面展示5G+行业解决方案,激发行业数据要素新动能,帮助客户在数字化、智能化时代赢得先机。中兴通讯通过量子安全政务云,提升政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推出数字新应急,加固城市安全生命线;凭借5G车地无线,让轨交更便捷、更安全、更智能;依托5G应用+云边协同,加速能源互联网建设。

  “在5G行业,我们已经在十五个领域联合500多家合作伙伴,在近百个5G行业应用场景上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并提供与5G+行业相关的解决方案。”朱永涛向记者介绍了5G在福建落地的例子,其中一个是福州地铁基于5G车载视频智能分析应用,利用5G车地通信高带宽、低时延能力完成地铁列车实时视频回传,特别是列车安全运行方面,能够对异常状况进行及时的感知,及时处理,提高运营的安全性和智慧化水平。还有与国家电网福建公司合作的5G切片差动保护测试,“因为5G端到端时延非常低,控制到毫秒级,大概现网时测是9毫秒,故障恢复时间由小时缩短至秒级甚至毫秒级,可大幅度缩小停电范围,提升供电质量。”朱永涛表示,利用5G的切片技术进行电网的差动保护也是属于业界的首创。

  朱永涛还结合政务云的例子指出,未来在数字政府领域会更多地利用包括5G在内的,像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一些技术,能够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让路更宽,让车跑得更快,也让生活更加便利。此外,在治理效率方面,过去基础大数据和各类数据烟囱的存在,导致协同的效率比较低,随着大数据、5G、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未来在数字治理方面的效率会更加高。

  “5G在建网之初就提出5G改变社会,我想未来5G会更多在生产效率提高、美好生活打造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 朱永涛说道。(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