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鼓楼举办金融与数字融合主题对话活动

  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期间步入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感受数据脉动、金融活水与历史古韵的碰撞。在省市金融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市古厝集团的大力支持指导下,26日,鼓楼区利用闽都古厝搭建平台,邀请辖区知名企业长威科技、福昕软件等举办“金企对话·朱紫盈门”系列金融与数字融合主题对话活动,分享数字鼓楼与金融产业联动发展的成果和实践经验,推动业态融合和企业合作,同时展示朱紫坊基金港这张“府院金融”新名片。

  聚焦数据要素 释放数据价值

  26日上午,以“激活数据要素,释放数据价值”为主题的企业生态对话活动在郑大谟故居举办。活动由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数十位业界专家、行业大咖齐聚人杰故里,探讨数据作为全新生产要素创造经济价值的模式,畅谈数据的商业应用路径和投资机遇。

  大数据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治理的需求应运而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院教授周任君提出,实现信息集合、价值聚变的紧迫性,必须构建合理的数据治理体系,走上信息集合、治理有序、价值聚变的良性道路。

“金企对话·朱紫盈门”系列对话活动在朱紫坊举办。(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金企对话·朱紫盈门”系列对话活动在朱紫坊举办。(鼓楼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此,长威科技协同多所知名高校研发团队共同开发“多尺度全交互气象灾害评估管理系统”,实现气象大数据+各行业应用,赋能气象大数据社会价值。

  分析和应用大数据的能力逐渐成为金融机构的主要竞争力,在华为金融行业解决方案首席专家舒晖看来,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是数字化,要加强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力度,带动上层业务深度融合,推动金融与科技生态的融合共进。“金融科技以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为核心的新技术生态,将迅速发展迈上新台阶。”舒晖说。

  机遇和挑战并行,风险与便捷共生。大数据环境下,如何保障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与网络安全部网络信任服务团队负责人认为,要探索以“政务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价值”和“保障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为双核的数据授权流通机制,创新个人隐私数据保护和共享机制,构建一套有用户参与授权,安全合规传递数据使用的技术与服务体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挖掘数据价值。

  为进一步促进区域产业发展,长威科技作为牵头单位,代表工信部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现场与福州软件园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生态共建战略协议。各方将从国产融合应用软件着手,围绕关键软件产品生态建设需求,共同推动国产化产业生态圈的建立。

  数字纸张技术 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26日下午,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福昕数字纸张技术助推数字中国建设”为主题,在朱紫坊38号馆承办企业生态对话活动。证券基金、信创、电子文档等领域的专家学者,聚焦数字纸张技术的新应用和数字产业的新动态,探寻电子文档的发展及商机。

  “各行业各部门的数字化是数字中国的基础,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难点。纸质文件的数字化,使用数字纸张,是最直接的数字化。”福昕中国总经理刘文化分享道,福昕软件在探索中建立起一整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版式文档技术体系,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政府、能源、金融、法律、教育、医疗、制造等行业,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当下,电子文档的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展。中金公司研究所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于钟海指出,金融机构是版式文档的重要用户群体,下一代文档技术在金融创新领域的应用将更智能化、网络化,“福昕作为国家标准化工作的重要贡献者,是推进金融信创不可或缺的力量”。

  兴业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蒋佳霖表示,PDF电子文档技术所在的是千亿级通用基础软件赛道。“产业发展呈现‘云化+平台化+国产化加速’趋势,政策活力持续释放、产权保护日益成熟、国产软件加大科研投入等营造的国内友好生态将孕育出伟大公司。”他说。

  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国家技术创新能力的基础,只有牢牢把握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才能做到真正的安全、自主、可控。

  福昕软件作为中国版式文档OFD标准制定成员,深度参与制定OFD文档格式国家标准,定义了中国“数字纸张”规范。福昕标准资深专家林芝介绍,在国际标准领域,福昕软件是国际PDF协会主要成员中唯一的中国企业;在国家标准领域,福昕软件至今共承担和参与制定8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

  悠悠古厝中,全息影像展示了人类社会文字载体的演变。以“数”为媒,福昕软件以“打造全球PDF解决方案第一品牌”为目标,正在助推数字中国建设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成果点击

  对于鼓楼而言,数字和金融,是省会核心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重要引擎和金字招牌。

  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已经高瞻远瞩地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鼓楼作为数字福建示范区,在数字经济领域不断加速领跑,成为数字中国县域实践的生动样板和排头兵。今年,47家企业入选全省数字经济领域“独角兽”“瞪羚”创新企业,占全省15.93%,全市38.84%。

  经济发展离不开金融加持。作为全市经济体量第一区和省市传统金融大区,鼓楼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例逐年递增,目前已达29.83%,占全市金融业比重近半壁江山;境内外上市企业28家,占全市三分之一,位于省市首位。(记者 莫思予 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