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平潭实施商事登记、项目审批新模式

  东南网5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

  改革贯穿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平潭实施商事登记、项目“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方便申请人办事的同时,提高了审批效率。

  动一动鼠标,进入“平潭综合实验区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平台”,使用受理端账号登录后,根据提示提交平潭综合实验区公益性公墓配套道路项目相关资料,10分钟内即可完成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意向申请。

  4月23日,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开集团项目规划部工作人员李小蝶在电脑前完成上述流程。2天后,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在后台完成预审、并联审查等流程,该项目规划选址及用地尘埃落地,成为实验区首个通过“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完成规划选址的项目。

  “以往在窗口提交申请后,材料经常在部门流转审查审批过程中因不合格而退件。如今,运用互联网技术,可自助受理、后台审批,大大提升项目申报质量,节省前期审批手续时间。”李小蝶说。

  平潭探索实施工程建设项目“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开放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审批平台受理端账号,首批在实验区城投集团、交通集团、土开集团、旅游集团等5家国企及其下属公司试行。

  这是继今年初,平潭在全省率先实施“自报智批”新模式,在商事登记领域试水后的又一动作。

  商事登记“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审批平台,改变传统到现场办理、提交纸质材料、手工签名等企业登记模式,依托全程网上办平台、“闽政通”身份认证系统和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实现内资企业、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全流程“自报智批”和“五个无”(无干预、无纸化、无见面、无费用、无延时)目标。

  “我们将商事主体登记环节的审批方式由注册登记改为行政确认,申请人对所申报信息和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作出承诺后,由系统自动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并予以通过。”实验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顼说。

  平台型企业首先受益。实验区将开放智能审批平台账号给予平台型企业,由其自主创建和管理入驻平台商户名称、经营范围、经营场所以及经营模式等登记事项规则,自助办理入驻平台商户注册登记,解决平台商户批量注册、远程申报、身份认证等痛点、难点问题。

  “通过智能审批平台,一天可完成400多户个体工商户申报,省时省力省心,如此大的业务量以往在窗口办理至少需要两三天。”得益于商事登记“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福建文禾科技有限公司事业越做越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审批平台将平台型企业下游商户商事登记程序模块化、具体化,满足企业对“快速、准确、省时、便捷”落地的深切需求。

  数据显示,商事登记“自报智批”审批新模式启用后,已有4834户市场主体通过智能审批平台领取营业执照。徐顼表示,“自报智批”新模式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365天×24小时”的任何时间,在全国任何地方,申请人都可随时随地登录智能审批平台进行申报,无需排队等待,真正实现自主申报、智能审批、平台秒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