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李龙郝: 用青春的热情点燃农村教育的灯火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今天是五四青年节。福建共青团表彰了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第十八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2020年度“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等,广大共青团员用汗水浇筑梦想,用奋斗激扬青春,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福建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新福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起来看看“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英语专业的李龙郝同学是如何肩负时代责任,高扬理想风帆,诠释青春含义的。

  李龙郝,男,中共预备党员,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学生,现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2016年,李龙郝休学到武警云南总队服役,并担任了文书及通讯员的职务。两年来,他在炎炎烈日下进行武装越野,在寒风凛冽的深夜中站岗放哨,在尘土飞扬中匍匐前行,或许正是这样一段艰辛苦累的经历,造就了他的蜕变。退役复学后,他在学习工作、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竞赛中均表现突出。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在扶贫支教的路上,他彰显青春蓬勃力量,充分发挥大学生团体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李龙郝进行军训展演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供图
李龙郝进行军训展演 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供图

  2020年的12月对于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格外繁忙的月份。由于之前受到疫情影响,本学期学业要繁重得多。在学子们纷纷为准备学业测试忙碌时,李龙郝参与到甘肃彩虹公益服务中心“中文晚安故事”项目中。

  那一段日子,李龙郝为选择准备“晚安故事”冥思苦想,最后选出了诸如《蜂王》《森林里的小屋》及《森林中的圣约翰》等许多别出心裁的寓言故事。当谈及原因时,李龙郝说:“我希望他们在网络上获得陪伴的同时,也可以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学到一些人生哲理,能够有一个正确的方向去走好自己的路。”

  他用温柔的声音耐心地为甘肃农村的孩子们录制了一段段温馨暖人的晚安故事,陪伴夜空下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个寂静的夜晚,在他们心中播撒下梦想的种子。

  2021年4月,李龙郝主动请缨,通过大连外国语大学所创立的山椒外语支教平台,为远在千里之外的葫芦岛市寺儿卜镇学校的孩子们进行线上支教。

  为了更好地完成本次志愿活动,李龙郝花了很多时间备课、与孩子们对接时间,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

  线上授课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沟通交流,尤其是在双方互不相识的背景下。为此,在课前,李龙郝总是会很亲切地和孩子们聊聊天,并嘱咐他们有问题要及时反映,展现出自己最大的诚意,随后才开始进行线上上课。

  李龙郝的课生动有趣,除传授专业课程知识之外,他还会适当拓展课外知识,更擅长通过举例由浅见深,循循善诱。孩子的目光总是炯炯有神,一堂课下来注意力高度集中,没有片刻走神。

  葫芦岛市寺儿卜镇学校的吴老师在课后谈及同学们的学习感受时说:“感觉没上够似的,很幸运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遇见优秀的你”,对其支教课堂学习效果予了高度评价。

  在牵手贫困儿童的小“膳”大爱免费午餐计划与“拾光共读,万物复书”公益读书活动中,在助力可持续发展的“飞蚂蚁旧衣回收”计划与“绿色银行”环保回收活动中,在脚丫伴学一对一作业“云”辅导志愿活动中,他从未缺席。

  他说,自己是一盏充满希望的跳跃着的明亮火光,今后将继续以“福建省十佳共青团员”等为动力,为乡村教育永不黯然的灯火奉献上自己的一片热忱。(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