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基层全科医师-药师培训班开班 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为促进福建省全科医学事业的发展,今天下午,福建省基层全科医师-药师培训班于在福州举行。本次培训班同步启动了“良医良药-阳光行”系列活动。

  据介绍,“良医良药-阳光行”系列活动将联合省内各地市医疗管理部门,深入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所等基层医疗机构,以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精神疾病等)为切入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覆盖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师、药师,通过义诊、培训、科室共建、专题讲座等形式,提升基层全科医师的诊疗水平及基层药师的药事服务水平。

  活动负责人表示,全科医师、基层药师的培养是打通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路径的关键。本次培训班及“良医良药-阳光行”项目旨在加强福建省全科医师和基层药师队伍的建设、加大培养力度、提高培养质量、助力分级诊疗。

培训班开班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培训班开班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谢良地认为,目前我省基层全科医生整体水平较薄弱,协会的医师培训将分不同时段、不同地点、不同专业,邀请专家给基层全科医师进行培训。通过活动,对基层全科医师进行不断、重复培训,让他们更加熟练地掌握相关医学知识,更好地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格局的形成。

  福建省药学会理事长、福建省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药学部主任刘茂柏表示,基层卫生院、村诊所药师的专业知识不像等级医院那么强,通过良医良药阳光行的活动,共同来培训全省基层的药师,也包括专业医生对药品的正确使用。

  该活动由福建省医师协会全科医学分会、福建省药学会基层药学专业委员会共同指导,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鹭燕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