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高校社会实践: 探源红色文化,解密绿色发展

  探源红色文化,解密绿色发展;深化校地共建,助力乡村振兴;走进议理堂,体悟基层治理创新……近日,福建省高校社会实践队伍依然活跃在不同地方,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相关调研报告受到社会实践地相关部门采纳认可。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红色党建引领绿色生态,红绿双擎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红史经乡旅,绿意济生态”暑期三下乡实践队前往南平市松溪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松溪县是传播闽北革命文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在松溪县中央苏区历史纪念馆,实践队通过观看图文解说、实物展示等形式充分了解松溪县的光荣革命历史及革命先烈的事迹,并在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颜隆忠的带领下,面向鲜红的党旗宣誓,表达了身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更许下了对党忠诚的坚定承诺。实践队参观了梅口埠苏维埃政府革命历史陈列馆和甲墙国共谈判遗址,在讲解员的引导下,追寻中共苏维埃政府在闽北地区的革命足迹,铭记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实践队听取法官普法宣讲。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实践队听取法官普法宣讲。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供图
实践队走进企业调研。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供图
实践队走进企业调研。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供图
实践队走进源尾村调研。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供图
实践队走进源尾村调研。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供图

  为探索松溪县“红绿融合”的生态发展模式,实践队分别来到大布民俗文化村、郑墩镇梅口埠,通过参观民俗文化展、版画展览馆,感受松溪县丰厚的自然、历史和文化资源,体悟松溪县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历程,探寻红绿融合发展新模式。在花桥乡招沙甲少数民族村和源尾村,实践队了解招沙甲少数民族村把村庄产业与生态相结合的发展格局,把握源尾村党支部创新推行的“党建引领·相约二八”工作机制以及乡村工作情况。实践队还来到“金土地生态银行”的试点区域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当地通过开展“生态银行”建设打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渠道以及农民背靠绿水青山就业增收的成功实践,把握政府主导、农户参与、市场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在福建闽瑞新合纤公司,实践队通过现场参观、交流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把握该企业的绿色发展理念以及先进产品技术和链条化管理。在郑墩镇百年蔗产业基地、茗博茶业,探索百年蔗的发展历程、创新模式和最新成效,切身感悟九龙大白茶的香郁味甘,领会其形成的传统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新兴产业链。详细调研后,实践队与松溪县郑墩镇政府为开展共建社会实践基地进行座谈,并举行共建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

  据悉,在前期调研时,实践队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建言献策,为南平市走红绿融合振兴乡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提供了新思路,形成的调研报告及政策建议获得了中国(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的成果鉴定函以及南平市农业农村局等多个地方政府部门的采纳认可。本次实践调研活动后,实践队将继续思考并不断深化调研成果,归纳总结经验,复制推广先进模式。

  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走进高山议理堂,体悟基层治理创新

  近日,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星火燎原“厦”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厦门市同安区莲花镇“高山议理堂”开展学习调研。

  2019年11月,厦门市同安区法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创新多元解纷机制和诉源治理,于莲花镇军营村设立了一站式化解纠纷平台——“高山议理堂”。

  实践队在“高山议理堂”参观了解机构陈设、组织规则、评理工作流程。厦门市同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林振泰和法官助理廖颖疌向同学们开展普法宣讲。林振泰重点从司法与传统文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法治和自治、德治相结合的角度介绍了议理堂的创新点。林振泰介绍,有别于传统的村民调解委员会,议理堂在解决调解协议合法性、专业性问题的同时,将法理与情理、法治与德治充分融合,避免了纠纷双方关系的对立。法官助理廖颖疌结合具体工作案例介绍“高山议理堂”的诉源治理工作。议理堂通过开设“法治巡回讲堂”、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典型案例,并将经典案例、法规条例制作成微视频和宣传手册开展普法宣传,力求实现学法明道、用法立身。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实践队通过此次调研充分感受到“高山议理堂”在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以及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典型示范意义。(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