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两岸专家齐聚福州 共商音乐教育与音乐产业发展新路径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近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福建艺术职业学院、台湾艺术家音乐交流协会、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21年两岸音乐教育·音乐产业发展论坛”在福建艺术职业学院举行。作为“2021年两岸(福州)艺术青年钢琴音乐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会专家、学者从音乐教育服务音乐产业发展、高校音乐产业人才培养、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等各个层面展开了广泛研讨。论坛开幕式由福建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唐文忠致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郑金龙主持。

  本次论坛邀请了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耀华,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章绍同,厦门鼓浪屿钢琴艺术研究会会长、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未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中国音协钢琴学会副会长韦丹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台籍学者谢承峰,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教授赵志安,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孙砾等两岸音乐教育、音乐产业研究领域专家和学者近50人参加。论坛由李未明教授主持。

2021年两岸音乐教育·音乐产业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1年两岸音乐教育·音乐产业发展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王耀华在题为《音乐文化产业视域下的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策略谈》的报告中,从“中国音乐海外传播文化产业化的必要性”“传播前的观众培养”“精心组织受众,创设温馨的传播情境”“做好传播的后续宣传,循序渐进,以情感人,以文化人,扩大和深化传播效果”等多个角度分析了音乐文化产业视域下的中国音乐海外传播策略。

  章绍同在题为《两岸同母语音乐文化产品的市场化交流与并进》的报告中指出,同母语音乐文化在两岸拥有广大的民众基础,因地制宜建立和加强两岸同母语音乐文化的互动,势必更加增进两岸民众密切交流和共同发展的良好愿望,有利于祖国的统一大业。

  韦丹文在题为《中国钢琴教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中指出,作为世界钢琴大国,我国的钢琴教育还面临挑战,钢琴教育应当破除实用主义的传统观念,着力通过钢琴教育强化大众的艺术审美,让大众热爱音乐。

  李未明在题为《教育的本质在于激励、唤醒与鼓舞》的报告中指出,音乐教育的发展,最根本是人才发展,创新创意型人才培养是重中之重。在艺术教育实践中,教师要善于启迪明智,引导学生主动探寻艺术生涯的自我觉醒意识。

  唐文忠院长在题为《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高等音乐教育服务音乐产业发展的能力》的报告中指出,音乐专业人才的供给侧与需求侧的不平衡相脱节,制约了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音乐教育应当及时更新教育理念,深化产教融合,为音乐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赵志安在题为《论高校音乐产业人才的培养》的报告中指出,音乐产业包含核心层、关联层、拓展层等不同层次,人才是音乐产业的核心驱动力,高校应当建立“产学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音乐产业的社会适应性。

  台湾“微风乐集”创办人、“音乐厦门”计划发起人杨慕在题为《推动音乐产业政产学研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报告中指出,教育界与产业界需要更好地对接,为音乐产业结构优化培养更多的人才,两岸更多地交流和融合发展,将对行业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近年来,福建艺术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与指示精神,持续开展两岸音乐产业发展研究,把握音乐产业人才需求,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高等音乐教育改革,努力实现高等音乐人才的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有效提升学校音乐类专业教育的社会适应性,为音乐产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此次论坛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对于提升高等音乐教育服务音乐产业发展的能力,推动两岸音乐教育与音乐产业的融合发展等方面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记者 蔡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