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永泰:美丽大喜 皆大欢喜

  盛夏时节,夜幕降临,永泰县嵩口镇大喜村便热闹起来。

  群山环抱的湖水波光粼粼,一个个突出水面的石墩连成一座石桥横贯湖面。游客纷纷坐上石墩,享受清凉。

  守住好山好水

  村庄美出新高度

  “村子变美了,来消暑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打心眼里喜欢。”村支书黄时杰说。

  日前,记者走进大喜村,这是一个环湖而建的村庄,只见湖面碧波荡漾,岸边一排排农舍错落有致,房前一丛丛绿植花团锦簇,新盖的旅游公厕整洁美观。

风光如画的大喜村。记者 原浩 摄
风光如画的大喜村。记者 原浩 摄

  “这几年,大喜村的变化可大了。露天旱厕改成了干净的水厕,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门口,村子变美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老陈说,以前村里都是旱厕,气味难闻,瓦砾、鸡圈和垃圾随处可见,一到雨天更是污水横流。

  几年前,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喜村借助政府下拨的专项资金,相继进行旱厕改水厕、裸房整治、房前屋后绿化等。为了整治随意排到山林田间的生活废水,彻底消除臭味,全村统一整修排污管道,将污水集中排入新修建的污水处理池。房屋整治采用当地木材和石材,原汁原味展示大喜原生态的农耕文化。

  “村里的湖就是大喜水库,水库供应全镇用水,也是大喜村景色的核心、吃‘生态饭’的抓手。”熟悉大喜村的嵩口镇干部吴善荣说,为了保证水库清澈,大喜村进行了集中清淤,在岸边广种绿植,严禁垂钓,还在湖边山上进行大规模绿化,确保没有一处山坡裸露,严防水土流失。

  数年努力,不仅守住了好山好水,还整出了好村容。大喜村2016年成为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2017年被评为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2020年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村子还吸引了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学生前来写生。

  发展“产业+环境”

  村民吃上“生态饭”

  村民陈珠香今年50多岁,曾在村里种过地、帮人办喜宴、外出当保姆,但都没挣到什么钱。如今,凭着一手好厨艺,她在农家乐里看到了希望。

  “看到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也多了,我就回来专门做菜。去年开了家农家乐兼住宿,好的时候一天纯收入几百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陈珠香乐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现在村民种的蔬菜、养的鸡鸭,在家门口就能卖掉,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回来开起了民宿和农家乐。

  雨和民宿合伙人陈奕龙说,大喜村依山傍水,传统民居保存较好,还有独特的喜宴、村宴等民俗,让人颇感亲近,旅游资源独特又丰富。

  美丽村庄引来游客和商家,也留住了鸟儿。尽管村里时常有游客欢闹,但在距离大喜水库几公里的一片山林中却是一片静谧。“鹇来谷”观鸟摄影基地落户早已荒废的陈坑自然村。

  “陈坑是大喜的一个自然村,有上百种野生鸟类,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2种。我们引进企业,将它开辟成摄影爱好者拍摄鸟类的地方。”黄时杰说,基地租赁荒山、闲置房屋等,每年给村民们带来收入7万多元,还吸引客流。为确保“鸟类天堂”不被破坏,大喜村严格限制基地商业开发,不许乱挖乱建。

  如今的大喜村继续开发乡村旅游,形成“产业+环境”发展模式,成立农业合作社,建设养蜂园、采摘园、农耕园等产业,还将继续推动摄影产业、教学实践产业、生态教育产业的发展,农村特色旅游休闲产业逐渐形成规模。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傍晚时分,大喜的农家乐升起袅袅炊烟,一幅幸福温馨的小康新画卷倒映山水间。(记者 张笑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