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医生耗时三个月汇总全国新冠疫苗记录查询方式

  跨省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第一针的接种凭证却找不着了,回原接种地打第二针不现实,自己又不知道怎么查,怎么办?8月4日,一篇题为《集齐!全国各省市新冠疫苗记录在线查询方式》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防疫工作者们的朋友圈中大获好评。

  这篇由“疫路陪你”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文章,不仅整理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不含港澳台)新冠疫苗接种查询平台,还贴心地标注了具体步骤及温馨提醒。而这个公众号的“小编”,正是来自厦门市集美区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的公卫医师方水金。

  实际上,5月4日,方水金就在其他平台发布过文章的最初版本。为了找到更完整、更便捷的查询平台,他耗时三个月试用、整理,不断在公众号上更新内容。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的公卫医师方水金(受访者供图)
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疫科的公卫医师方水金(受访者供图)
方水金收集的各地接种证(受访者供图)
方水金收集的各地接种证(受访者供图)

  “为的是更好地服务异地跨省居民!”方水金说,作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新冠疫苗全面开打以来,经常遇到跨省接种第二针居民,“纸质接种凭证容易遗失,又有很多人没办法出示电子接种凭证,特别是使用老人机的居民。”

  没有凭证,意味着不能确认第一针疫苗的接种时间、地点,以及生产厂家、批号,也就无法接种第二针。“医者父母心,更懂得换位思考。”方水金说,遇到拿不出第一针接种凭证的居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忍不住就想要帮忙。“一开始我会请各地的同行帮忙查,但速度实在太慢。”

  如何既不耽误日常工作,又能让这些居民快速打上第二针?方水金说,整理一套全国各省市区新冠疫苗记录在线查询方式汇总的想法油然而生。不等不靠!方水金迅速行动起来。4月底开始,他利用下班时间向全国各省市同行讨教各地的疫苗记录查询方法,逐一试用、筛选,并记录整理下来。

  慢慢地,不少同行遇到这方面困难也来向方水金取经。“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说,希望可以为全国同行提供参考,也为跨省接种的居民提供便利,为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全民免疫屏障助力。

  方水金告诉记者,整理出这份汇总离不开背后的一群“智囊”。2019年3月,他自己组建了一个“全国计免交流群”。群里大部分都是一线的防疫工作者。“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方水金说,身处免疫岗位,及时了解全国各地的先进做法、最新政策很有必要,“厦门集美的外来务工人员很多,我多学习了解,也能更方便地为外地来的居民答疑解惑。”

  方水金说,在工作中想办法及时解决居民遇到的问题,这是扎根基层的医务工作者所需要考虑的,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记者 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