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决赛落幕

  近日,由福建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福州赛区决赛落下帷幕。

  本届大赛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为主题,参赛项目涵盖疫情服务、大健康产业、智能制造、文化传媒、智慧农林、消费服务、工业互联网等行业领域。本届共1343个项目参赛,经过地市初赛评选,共遴选出80个项目晋级福州赛区决赛。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决赛按照创客组和企业组分别进行路演,采取“7+3”模式,即“项目展示7分钟+评委问答3分钟”,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所有选手通过远程视频接入的方式参加比赛。比赛中,省内知名创投专家围绕项目的技术性、创新性、商业模式、财务分析、未来规划等要素,对参赛项目进行现场评分及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新型胶原基引导组织再生材料”、“固定化酶催化生产N-乙酰神经氨酸技术的开发与运用”分别荣获企业组、创客组一等奖,同时按照评委现场打分高低,“高性能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规模化制造成套技术开发”、“出海IT在线教育”等20个项目(企业组9个,创客组11个)将进入省级决赛,与其他地市的项目共同角逐晋级国赛的资格。

  主办方介绍,经过四年的发展,如今“创响福建”大赛已经成为推进福建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举办该大赛旨在充分发挥“创客中国”“创响福建”创新创业大赛活动作用,发掘和培育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引导增强市场信心。为福建省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对接资源、提升价值、促进成长和展示实力的有力平台,在发掘和扶持优秀创新创业项目、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介绍,今年大赛组委会将携手中国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合作机构,通过银行授信、专业对接、融资路演等方式,服务于创业者全方位需求和落地发展,如在市级决赛、省级决赛中获奖的项目,大赛将帮助对接邮储银行的“科技信用贷”、“创业贷”、“极速贷”、“小微易贷”等多种特色金融产品。同时,大赛将为参赛项目牵线搭桥,精准对接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和基金,为优秀的参赛项目提供更多资金支持。(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