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厦门巾帼力量全力构筑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8月7日,厦门市对思明区莲前、筼筜两街道开展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样品已检验完毕,结果均为阴性。在抗“疫”的一线队伍当中,随处活跃着女性的身影。她们全力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以实际行动积极贡献巾帼力量。

  “疫”无反顾的三八红旗手

  筼筜街道的莲岳社区接到通知后,在街道领导的指导和统筹考虑下,立刻按照预案在松柏小学设立核酸检测工作的采集点。

  其中,思明区莲岳社区党委书记、妇联主席吴月清首当其冲,作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厦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她积极发动社区工作者、各物业及辖内小学、幼儿园的力量,动员居民群众参加核酸检测,同时积极招募社区志愿者,充实志愿服务队伍。

湖里区妇联到挂点禾欣社区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投身核酸检测一线。(湖里区妇联供图)
湖里区妇联到挂点禾欣社区参与防疫抗疫志愿服务,投身核酸检测一线。(湖里区妇联供图)
吴月清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厦门市妇联供图)
吴月清在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厦门市妇联供图)

  “实践出经验,方案做得再完美,都不如一次实战管用。”在检测工作实际开展中遇到一些问题,进度较为缓慢,在每一次检测的间隙及结束后,吴月清都会带着社区工作者一起及时总结问题、探讨解决方法。通过多种优化措施,检测工作仅需十几分钟就能结束,大大提升了核酸检测的工作效率,还缓解了人群聚集的压力。

  长时间的站立让吴月清腰椎劳损的老毛病又犯了,为了确保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她提前联系中医进行针灸治疗,让自己能够坚持完成接下来的检测任务。

  社区的工作者、志愿者赠送爱心雨衣给到场参加检测的居民群众,周边的爱心商家送来各类物资,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群众积极配合,让莲岳社区的防疫工作进行得越来越顺利。吴月清直言,有给力的大家,才有如此给力的抗疫,互相理解、互相支持、配合默契,这就是抗疫必胜的法宝。

  中外巾帼志愿者携手战疫情

  7月30日,是思明区官任社区国际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但是疫情突如其来,夏令营不得不提前结束。留在现场准备活动的潘淑娜,选择留下来与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一起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

  潘淑娜是官任社区的巾帼志愿者,同时也是官任社区外籍主任助理。她来自捷克,在厦门生活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翻译专业,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她在社区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在社区妇联的号召下组织成立了“洋妈妈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妇联的带领下多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这次核酸检测工作,潘淑娜动员身边的“洋妈妈”等外籍志愿者,并建立志愿服务群,招募辖内中外志愿者一起抗疫。在第二轮核酸检测开始时,潘淑娜的志愿服务群大概有40名志愿者加入。

  现场,她就带领着其他中外志愿者,协助医务人员做好信息录入、维护秩序和引导检测的工作,有时还充当“翻译官”,解答不太懂中文的外籍人士提出的问题。

  潘淑娜说,这次疫情来得很突然,但是厦门反应很快,非常迅速就布置好了疫情防控工作。在核酸检测工作开展时,群众都很配合。

  在第二轮核酸检测时,受到台风的影响,厦门下起了大雨,有不少群众为社区工作者打伞。潘淑娜还看见刚做完核酸检测的群众回过头来就“摇身一变”,变成了志愿者,协助其他工作者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潘淑娜说,她能感受到一股凝聚力,是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所有参与核酸检测的群众团结起来的力量,正是因为大家缺一不可、团结一致,同心抗疫,为厦门加油,才拼出了“厦门速度”。

  硬核厦门阿嬷:二十年闽南语读报功力助力战“疫”

  在湖里区吕岭社区,有位老党员自发主持闽南语读报角,专门为社区目不识丁、听不懂普通话的老人家们读报,这一读就坚持了近20年。她是陈毓芬,吕岭社区小区妇女娘家人、吕岭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一名老党员。

  陈毓芬随时留心社会上的时事热点,特别是涉及国家大事、党政方针、疫情防控最新资讯内容,她用一句句耳熟方言安抚小区老人的心,一条条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更贴近民心、更有温度。陈毓芬以一己之力让这些老同志靠耳朵一“览”天下事,让小区老人们也能加入“人人都是防疫第一线”的队伍。

  作为土生土长的湖里社居民,湖里社区妇联副主席陈月芬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下着大雨,陈月芬只是套上一件雨衣在检测点坚守岗位,雨衣在暴雨中丝毫起不了任何作用,全身湿透的陈月芬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担负起一个妇女干部的责任和使命。

  “巾帼文明岗”实际行动显担当

  全国巾帼文明岗厦门鹭城巴士集团2路全体“公交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她们利用休息时间,争当“小黄帽”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展现责任与担当。

  截至8月3日,全国巾帼文明岗厦门市第五医院已经组织六批次逾百医护人员驰援。因为翔安五院距离岛内思明区是最远的医院,他们凌晨4点开始在医院整理搬运物资,15个卡座、15台电脑、15位护理人员全部上场,火力全开,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半不间断。

  即使她们双手都泡皱了,防护服下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只有湿了又干的左袖上的点点斑驳彰显着原来洗手衣的颜色,这几乎都是每个参与支援任务的队员的服装标配。她们披星戴月,只为更快更好地完成核酸采样工作。(记者 邹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