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省9390艘渔船开渔 执法机构严防疫情海上输入

  今日中午12时,福建省海域9390艘渔船结束海洋伏季休渔,“解禁”出海捕捞作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省海洋与渔业局具体要求,8月15-16日,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领导带队前往泉州晋江、石狮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暨渔业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渔船管控,确保休渔渔船顺利开渔,维护海上正常渔业生产秩序,严防疫情从海上渔船输入。

  在晋江深沪和石狮祥芝中心渔港,总队领导详细了解当地开展海洋与渔业严防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工作情况,登临检查渔船开渔备航情况。今年,晋江、石狮两地共有休渔渔船1174艘。当地渔业执法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政府部门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联合公安海防等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海陆联动,严格落实属地防控责任、强化源头宣传管控和进出港报备,全力以赴、全线防控,全面排查,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细举措织密防控网络,严防漏管失控。目前,两地所有准备出海作业人员均已经过核酸检测,以及接种疫苗,所有出海渔船均进行卫生消杀,船上配齐了测温枪、消毒液、口罩等防疫设施设备。

在石狮祥芝渔船准备出海捕捞作业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在石狮祥芝渔船准备出海捕捞作业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登临检查渔船防范疫情海上输入工作情况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海洋与渔业执法人员登临检查渔船防范疫情海上输入工作情况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张思荣在晋江深沪渔港登临渔船检查渔船了解渔民开渔备航情况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总队长张思荣在晋江深沪渔港登临渔船检查渔船了解渔民开渔备航情况 (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供图)

  据介绍,福建省海岸线长、渔港多分布广,渔业从业人员数量多,且外来渔工比重大流动频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较大,风险不容忽视。各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切实强化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按照省海洋与渔业局制定的《海洋渔业严防疫情海上输入专项行动方案》,加强“省市县联动”,落实“渔港-岸线-海上”点线面布防,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强化“陆海空”监管,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看好自家门、看好自家船”,努力实现“不漏一船、不落一人”的目标。

  在海上,统筹调度全省近百艘执法船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从南到北全面布控,全面强化机轮底拖网禁渔线巡查管控,严厉打击外省渔船入闽违法作业,严禁渔船违法捕捞作业及违法收购销售渔获物,严控中高风险地区外地渔工上船作业;开展闽浙、闽粤联合执法行动,守好闽浙、闽粤交界海域大门,全方位筑牢海上防线。岸上,强化港口检查。总队派出7个驻港指导服务组赶赴沿海一线一级、中心渔港指导协助当地一线执法人员做好渔港监管渔船管控工作。充分发挥渔港渔船集中、人员集中、信息集中、渔获集中的优势,严格执行进出港报备制度,依港管船、管人、管渔获、管安全。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防渔船“带病”出港作业。利用无人机、北斗示位仪、AIS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渔业船舶动态监管,分析研判船舶航行轨迹,及时主动核实,对疑似存在非法入境的人员、货物的渔船进行核查。此外,各地充分发挥打击渔业违法犯罪工作专班的作用,强化与公安海防等涉海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管控效能。 (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