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福建“中国医师节”活动在福州举行

  19日下午,由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筹办,福建省医师协会、福建省医学会主办,福建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1年“中国医师节”活动大会在福州召开。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李德金,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黄如欣,福建省医师协会会长、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晓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喜瑛,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国安等领导出席活动。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德金向全省广大医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致辞。

会上播放《医心向党 医路有你》短片。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会上播放《医心向党 医路有你》短片。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大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大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百年华诞同筑梦,医者担当践初心”,以致敬20位福建名医代表为中心环节。这20位福建名医代表着医学精神的传承与骄傲,是全体医生的榜样,其中10位名医代表来到活动现场,全场向他们致敬。今天上午,福建省医师协会陈晓春会长还前往省立医院,看望因身体原因住院而无法到会的两位名医代表。

  20位名医分别是王尔祯、庄金梅、刘坦业、杨代兴、吴章芳、何家鑫、张小如、张雪梅、张锟生、陆曦、陈云珍、陈扬荣、陈达光、陈丽英、陈奕权、陈紫榕、陈锦峰、林才经、林金祥、魏维山(按姓氏笔画排序)。

  “我志愿献身人类的健康事业;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本届活动承办单位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曹华及医师代表上台,带领大家一起宣读《中国医师誓词》。短短几句话,是全体医师们一生信守的誓言,指引前进的方向。

  活动现场通过播放《医心向党 医路有你》短片,带领与会人员一起聆听医学前辈们对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和诠释。他们的从医感悟、对年轻医生的寄语深深鼓舞了在座医师们。

  当天会还上颁发了“2020年福建医学科技奖”,福建省立医院陈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元仲、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张文明获得一等奖。福建医科大学陈伟、福建省肿瘤医院邱素芳、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曾永毅、福建省妇幼保健院郑祥钦、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陈志奎、厦门市中医院李成付、福建医科大学肖惠敏等人获得二等奖。(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