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23日,由福建省人民政府节约能源办公室主办,省节能中心承办的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州举行。

  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领导及兴业银行、节能服务协会、部分企业代表出席启动仪式。活动以“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为主题,采用主会场和分会场全省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全程网络同步直播。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启动仪式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启动仪式上宣读节能降碳倡议书。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启动仪式上宣读节能降碳倡议书。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摄

  省节能中心主任陈亮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指出,在省委和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十三五”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6.9%、能耗增量累计2042万吨标准煤,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任务。下一步,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和能耗强度、总量“双控”目标,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能耗双控、存量挖潜、增量优化、行业对标、制度创新、政策保障,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坚定不移走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启动仪式上,来自社区、企业、节能服务机构、学校的4名代表宣读了节能降碳倡议书。金融机构代表推介了绿色金融新产品。福建三能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天旭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省两岸照明节能科技有限公等3家企业与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签署3个合同能源贷项目意向合作协议,意向贷款金额7320万元。现场发布了124项节能产品、2项节能技术的第三批《福建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第四届“创响福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节能降碳专题赛颁奖仪式,福建中维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多电机及AT自动变速器技术的重型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林军锋团队的“保保团 ——新能源汽车全寿命使用周期方案提供商”等20个项目分获专题赛企业组、创客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主办方介绍,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呈现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特点,以“一场专题赛、一场启动仪式、四个专题活动”贯穿节能宣传周。通过节能降碳创新创业专题赛评选出一批节能降碳优质示范项目,培育企业绿色发展新动力,激发循环经济新活力。四个专题活动分别围绕“绿色制造”“低碳生活”“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广”“绿色金融”等主题,通过创新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结合福建特色,营造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记者 林先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