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发彬回家

  23日,在结束了漫长的隔离之后,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金牌得主李发彬终于回家了。

  当天下午,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大家都在等待这位因“金鸡独立”而火速出圈的奥运冠军。

  李发彬的女友汤凯丽一手捧着鲜花,一手不停地刷着手机,等待李发彬的抵达信息,“很久没见到他了,有点紧张,也有点激动。见面的时候,我只想给他一个拥抱”。对于这对已经一年多没有见面的恋人来说,或许一个拥抱并不能完全表达长久的思念,但是久别重逢的喜悦同样能满溢在一个拥抱中。

  汤凯丽也知道相聚的时间不会太长,“接下去他要备战全运会,也是全封闭的训练。发彬很努力,我希望他尽力去比就好了,我相信他,也一定会支持他”。

  对于自己的爱徒,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徐武忠回忆起李发彬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那场比赛时称,“手心里都是汗”。但是,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是一个运动员的梦想,也实现了我培养一名奥运冠军的梦想”。徐武忠说,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这就是竞技体育,“离全运会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和发彬还是要积极配合,全力备战,争取蝉联冠军”。

  等待总是漫长的。当李发彬身着“冠军龙服”出现在通道时,人群发出了热烈的掌声,而淹没他的除了掌声,还有一束束鲜花、一部部手机、一个个话筒。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话题依然从东京奥运会开始。“其实,自己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很一般,不仅让大家担心了,自己也捏了一把汗。”在经历了奥运会的洗礼之后,李发彬表示,自己的心态更好了。

李发彬(右)与汤凯丽拥抱。
李发彬(右)与汤凯丽拥抱。

  东京奥运会结束后,李发彬几乎没有休整的时间,毕竟陕西全运会已经迫在眉睫,所以他在隔离期间也没有停止基础的体能训练。“现在给我的恢复期特别短,这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更大的运动量。下一阶段,我会好好训练,争取把状态调整起来。”对于全运会,李发彬的目标依然是最高领奖台。

  至于“金鸡独立”,李发彬笑着说:“全运会还是正常举吧,这个动作毕竟有一定的危险性。”(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