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面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总有泉州“逆行者”

  炎炎烈日下,驰援泉港核酸采样的队员们依旧在忙碌着;夕阳余晖中,转运核酸样本的急救车仍在泉港的村道中穿梭;浓重的夜幕里,疫情流调人员依旧在缜密地搜索着……在来势汹汹的病毒面前,泉州的白衣勇士们带着满满的使命逆行出征。为抗击最近省内这波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全力以赴,为守护百姓健康,他们一往无前。

  当持续工作数个小时后的他们,脱下口罩后是清晰的压痕,褪却防护服后是湿透的衣裳,去掉手套后是泡皱的双手……苦中作乐的他们依旧笑着:“我还可以坚持。”昨日,在他们的工作间隙,记者连线了这一位位可敬又可爱的“逆行者”。(记者 苏凯芳)

  驰援武汉的她

  再次“出战”

  去年年初疫情来临时,来自晋江市中医院的护士郭龙燕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在援鄂58天里她和同事张丽碟先后“征战”武汉中心医院和当地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数量最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

  在莆田、泉港出现疫情后,郭龙燕再次递出了“请战申请书”。9月13日凌晨,郭龙燕跟随晋江第三批支援泉港的核酸采集队前往泉港。有此前驰援武汉时累积的工作经验,此次支援泉港,郭龙燕显得更加从容。“采集核酸并不难,但我会更加注意现场的设置、消杀、人员密集等是否符合院感防控要求。”

  当天抵达泉港后,郭龙燕便马上投入工作,一直持续到隔天凌晨一两点。 然而工作当日,白天艳阳高照,晚上大雨如注,在多变的天气中采集核酸,对所有队员无疑是严峻的考验。让人感动的是,她和队员们都坚持下来了。

工作间隙,郭龙燕与队友们就地休息。
工作间隙,郭龙燕与队友们就地休息。

  再次前往一线抗疫,郭龙燕再次与家人“不告而别”,在莆田突发疫情时,家人就曾主动询问她是否要去支援,当时郭龙燕只是说还没接到通知。“其实,我的家人都知道只要抗疫需要,我随时准备着奔赴‘前线’,这已经成了我们彼此的默契了,说不说,他们都会全力支持我。”

  中秋即将订婚的她

  毅然选择驰援莆田

  泉州市第一医院骨科护士杨彩梅本来将在中秋节订婚。然而,因为疫情,她毅然选择踏上驰援莆田的征程。

  “作为医院核酸采样应急储备队员,我已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杨彩梅说,按照原计划,出征当天她本该和男友回安溪老家筹备订婚。但疫情当前,她还是选择前往莆田。出于担心,杨彩梅的未婚夫希望她别去,却拗不过她的“一意孤行”。临别太过匆忙,两人连见一面都来不及。因为疫情,杨彩梅的订婚仪式可能要延期,但对她而言,她不后悔。

  杨彩梅说,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她觉得自己必须去。而且,她曾在莆田学院医学院求学四年,为求学过的地方尽自己的一份力,意义更加不凡。 9月14日,再一次前往仙游县郊尾镇梅塘村开始第二轮的采样任务,她已经慢慢习惯了当地的工作强度。“工作虽然辛苦,但我身后有很多人关心和支持着我,所以累并快乐着。”

  核酸样本转运驾驶员

  通宵达旦“奔跑”

  在样本采集点,规范高效的采集速度很重要,安全、规范、高效地送样本同样关系着采样成败。在泉港各采集点,核酸样本的转运驾驶员通宵达旦地不停“奔跑”,有效链接起了采样点和检测实验室。9月11日,刚好值完班的120驾驶员王增辉主动请缨参与抗疫,成为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首批支援泉港核酸样本转送驾驶员。

  抵达泉港后王增辉像陀螺一样,每结束一个趟次的转运,就马上投入到下一个趟次。9月12日凌晨3点多,他仍在对讲机中询问道,还有没有标本要接,界山镇那边的标本他还能去接。出于安全考虑,昨天,在一线奔波好几天的王增辉按规定要被替换下休息,但王增辉却在工作群里要求说:“我可以再坚持一周甚至到疫情结束。”

  仅13日,市急救指挥中心已调度急救网络10部救护车参与核酸标本转运任务共24车次,共有48人次参与样本的转运。王增辉说,能为抗疫出一份力,感觉很自豪。

  探究并阻断病毒传播链条

  疾控人昼夜不休

  “流调工作影响因素多,时间要求紧,我们不能漏掉任何的蛛丝马迹,要跟病毒抢时间……”刚刚完成一份流调报告审核修改,市疾控中心流调员刘江艺声音已疲惫不堪。从9月10日接到指令前往泉港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和流调队的队友们已经持续作战了5天。5天来,我市组织9支流调队赴泉港一线,累计对386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已排查了933名可疑高风险人员。

  负责流调报告初步审核工作的刘江艺和流调队的队友们,需要从一串串的名单中和一个个初看似无关联的信息碎片中,努力探索传染的来龙去脉,确定病例间的传播链,排查潜在的感染者,分析、发现并切断传播途径。9月12日17时,当6例确诊病例的流调报告全部按程序提交时,刘江艺几乎是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

  面对工作毫无怨言,但对于家人刘江艺却充满愧疚。前天晚上刘江艺的女儿在微信语音中哭着说:“爸爸,你能不能别加班,送我准时上学。”刘江艺告诉记者,他当时听完语音,眼睛湿润了,“但是,在这场在与病毒赛跑的较量中,疾控人肩负着重大责任,有机会尽自己的所学所能,为守护泉州人的健康尽一份力,我感到十分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