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罗源城隍庙完成修缮 保持了“古风”“古味”“古意”

  罗源县城隍庙建于宋代,经历多个朝代,见证了当年罗源城的繁华。近日,这座城隍庙完成修缮,重现旧时风貌。记者从福州市文物局了解到,城隍庙正在等待验收,验收通过后将正式对外开放。

  罗源城隍庙位于凤山镇北大路县政府东侧,始建于宋绍兴年间,依次由前埕、戏台、前殿、后殿共四进建筑组成,通面阔约20米,通进深约100米,总建筑面积1820平方米,是罗源县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省内保存相对完整、单体建筑面积较大的城隍庙。

修缮后的罗源城隍庙。通讯员 刘其燚 摄
修缮后的罗源城隍庙。通讯员 刘其燚 摄

  “由于年久失修,城隍庙房屋一度腐朽严重,为保护文物,赓续城市历史文脉,县里将城隍庙修缮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2020年6月初启动修缮工作,投入资金约800万元。”罗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隍庙的修缮还得到罗源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募集专款约200万元。

  据介绍,罗源城隍庙在元代、明代都有修葺。清乾隆五十年,通邑募捐重建大堂,新建寝室;邑人郑嘉复,捐地建后堂,并捐东偏地,添建六房、酒楼、戏台、仪门、两庑等,规制一新。现存的主体建筑是清代保留下来的,土木结构,抬梁穿斗式木构架,歇山顶屋面,带燕尾屋脊。

  古建专家邱守廉告诉记者,罗源城隍庙的体量不小,在县级城隍庙里的“江湖地位”很高。建筑本身二进戏台的藻井精美华丽,梁架结构保存完整,并保存有部分石碑、石刻等遗迹。

  据了解,古时候,城隍庙有祭祀的作用,也是祈雨的场所。1943年后,城隍庙被用作县立中学的校舍,成为罗源县的教育场所之一。所以,城隍庙大门上的匾额既有“城隍庙”,又有“县立中学”字样。“1956年后,城隍庙又成为实验小学的校舍,后又改做实验小学印刷厂,印刷厂没办了,城隍庙也就闲置了。”罗源一中原校长张兆浩介绍道。

  城隍庙留下许多历史的痕迹,也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为重现古建旧时风貌,留住历史文脉。经过公开招投标,委托泉州古建公司,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城隍庙进行专业性修复。

  “对残损严重的艺术构件、壁画等采取抢救性维修,风火墙、彩绘等都力求恢复历史原貌,确保这座文物保护单位保持‘古风’‘古味’‘古意’。”罗源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林斌鑫说。(记者 任思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