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 全力保障百姓用药需求

  编者按:受疫情影响,福建省部分地区群众遇上了难以买药的困难。如何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特别是一些群众急需的“救命药”怎样保供?福建省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打通生命通道,全力保障百姓用药,守护群众健康平安。

  “12345+青年志愿者”一键求药

  疫情发生以来,仙游县尤其是枫亭镇实行全域封控管理,居民求药是普遍难题,莆田12345热线收到了不少需求药品的求助件。为打通接力送急用药的生命通道,近日,莆田12345平台、莆田市委文明办、仙游团县委联合搭建12345+青年志愿者为民办实事服务机制,组建一支分布市县镇(村)近百人的送药志愿服务队,为民送药,两周累计送药200多单。

  “有紧急购药需求的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求助登记,信息将统一报送团县委,再通过统筹安排志愿者进行爱心接力。”仙游团县委书记陈丽君介绍,目前仙游已开辟了三条爱心送药绿色通道:一是团县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县内爱心购药送药渠道;二是团县委与市委文明办连线合作,建立畅通仙游、莆田两地的爱心送药渠道;三是团县委与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高速交警、莆田公安多线连接,建立畅通福州、仙游两地送药渠道。

26日,厦门市同安区居民接到送药专车送来的药品。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摄
26日,厦门市同安区居民接到送药专车送来的药品。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摄

  “通过福莆仙三批送药队的通力合作,特别是仙游送药志愿者‘最后一公里’跑腿到户,打通了全链条送药通道,解决了药品派送难的问题。”莆田12345热线管理中心主任张毓真向记者介绍说。

  陈丽君说,眼下,送药志愿队实现全县全覆盖,团县委还配备了统一送药爱心袋,为每一户病患送去药品的同时,还送上口罩和宣传册等防疫物资,传递一份关怀。

  线上问诊 专车送药

  26日上午10点,在厦门市同安区大同街道顶溪头的疫情防控卡口里,年过五旬的杨先生时不时朝着公路外探头。10点15分,一辆爱心救护车停在了卡口附近,穿着防护服的“大白”走下车。

  来自厦门市弘爱医院药学部的刘璟主任确认了杨先生的个人信息和用药申请后,将处方药送到杨先生手上,并交代了用药注意事项。当天,从弘爱医院出发的8辆爱心救护车陆续抵达同安西柯镇、大同街道等各个镇街,为245位身处同安区疫情管控区和封控区的居民送去所需药品。

  “因疫情影响,同安封控管控区域居民存在慢性疾病用药断药又无法到医院开药的困难,厦门市卫健委得到消息后,协调我们承接了这个任务。”厦门弘爱医院院长应敏刚介绍。弘爱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是厦门市医保局认定的首家支持医保结算的互联网医院,25日接到任务后,医院迅速行动,当天下午就组织了各科室医生“上线”互联网医院,并通过媒体广泛传递开诊信息,为同安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复诊续方服务。

  通过互联网医院线上问诊,该医院接待了700余名同安区患者的咨询,并对开药需求按规定进行核定,最终确定了245单续方需求。医院医护人员连夜配药、打包,以保障药品尽快发往同安区。

  8辆爱心救护车来自厦门120指挥中心和多家医院、医疗机构,每辆送药专车都配备了药师,护航药品配送至同安各镇街,由网格员协助分发到居民手上,并提醒患者用药注意事项。

  接力传递急需药

  近期,为严防疫情扩散,福建省多地实行封闭式管理制度,客运、物流停止运转。22日下午,南平高速交警支队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求助:一位莆田居民家里孩子摔倒骨折,术后伤口迟迟未愈合,当地却无法买到适合孩子使用的药物,因物流停运,孩子父亲只能将外地购买来的药物先邮寄到南平市的亲戚家中。亲戚心急孩子的病情,向南平高速交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南平高速交警及时与南平、莆田两地铁路公安取得联系,决定通过次日一早的D2325次动车传递药物。莆田车站派出所、武夷山东站派出所、南平高速交警支队通力合作,爱心传递拉开序幕。

  23日早7时许,南平高速交警接到求助人的药物后,快速赶往南平市高铁站,早早地在进站口等候的东站派出所民警将药物送上了列车,11时27分,莆田车站派出所民警顺利将药物交到了求助人亲戚的手中。(记者 赖昊拓 杨珊珊 林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