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男篮:新赛季新形象

  16日,新赛季CBA联赛将在浙江诸暨启动。

  对于前几个赛季战绩不佳的福建浔兴股份男篮来说,新的赛季,期盼展现新的形象。

  10日,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青年军启程奔赴诸暨,他们将于17日迎来新赛季第一阶段的第一个对手——浙江稠州队。

  关键词 核心

  王哲林转会上海男篮是CBA这个休赛期的热点新闻。

  数据统计显示,在代表福建男篮出战CBA的9个赛季中,王哲林打了289场常规赛,场均出场34.9分钟,贡献20.8分11.2个篮板1.8次助攻,其中投篮命中率为56.4%。此外,王哲林带领球队两次闯入季后赛,他本人还获得2018-2019赛季常规赛MVP的称号。上个赛季,受伤的王哲林一共出战36场,场均得到18.6分10.7个篮板2.1次助攻。

  王哲林在球队的核心作用毋庸置疑。在他出走之后,球队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重建,而重建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寻找新的核心。

  在目前阵容中,球队的外线主要攻击点陈林坚将是第一选择。出生于1993年的陈林坚上赛季表现十分出色,代表福建队出战40场比赛,场均贡献19分4个篮板3次助攻2次抢断,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42%,场均可以投进2.7个三分球。

经过四个月的夏训,福建队即将面临考验。
经过四个月的夏训,福建队即将面临考验。

  在王哲林离队之后,经过多个赛季磨砺的陈林坚已经被任命为球队的新队长。新赛季,他也将是球队攻防两端的重要支柱。

  关键词 新人

  除了王哲林离队,休赛期给福建浔兴股份男篮带来的另一变化就是注入了大量的新鲜血液,这也让球队的平均年龄变为24岁。

  在7月份的CBA选秀大会上,手握状元签和6号签的福建队先后拿下了内线王翊雄和后卫黎伊扬。在被选为状元后,王翊雄也将和2020年CBA选秀状元区俊炫联手。此前,区俊炫作为王哲林交易的一部分,由上海队转会至福建队。这也是继广州队的郭凯(2016年状元)和陈盈骏(2017年状元)后,CBA又一对联手作战的状元组合。

  出生于1998年的王翊雄身高2米06,体重110公斤,可以打中锋和大前锋两个位置。王翊雄15岁离开北京五中分校,先是去西班牙篮球学校训练两年,又到美国高中学习两年,最后进入NCAA一级联盟的加州州立大学富尔顿分校,成为历史上仅有的一名在NCAA一级联盟打满四年的中国球员。

  除了王翊雄、区俊炫和黎伊扬之外,福建队还在选秀大会上选中了庄战和阿迪力,并在转会市场上引进了内线张永鹏、前锋刘丰博等,充实战力。

  在第一阶段外援还没到位的前提下,这些年轻球员将在更多的上场时间中证明自己的价值。

  关键词 教练

  与球员阵容的大换血相比,福建浔兴股份男篮在教练队伍中迎来了老朋友。

  在新赛季的联赛中,崔万军重新回归,他将与朱世龙、外教德万组成教练团队,调整优化具有福建“小、快、灵”特点的战术体系。

  对于崔万军,福建球迷并不陌生。2015-2016赛季,崔万军就曾作为主教练执教过球队。

  彼时,作为国字号名帅,崔万军有意围绕王哲林和赵泰隆为核心,将福建队打造成一支“铁军”。不过,王哲林在整个赛季因伤只打了9场比赛,在缺少一员主力的情况下,福建队最终只获得了联赛第13名。赛季结束后,崔万军便辞去球队主教练一职。

  对于崔万军时隔6年再次回到球队,俱乐部表示,崔万军曾担任新疆队、福建队、广州队、同曦队和中国国奥队主教练,执教经验丰富,是一名优秀的本土教练,尤其在带队风格及职业经验上为业界所公认。

  相关链接·赛程

  福建队首战浙江

  日前,CBA官方公布了新赛季CBA第一阶段赛程。新赛季将于10月16日在浙江诸暨打响,福建浔兴股份男篮将于17日迎来新赛季的首场比赛,对手是浙江稠州队。

  根据CBA官方的安排,2021-2022赛季CBA常规赛将设38轮,上赛季参赛的19家俱乐部以及新加入的宁波富邦共20支俱乐部球队按照双循环赛制进行比赛。常规赛将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将从10月16日持续至11月14日,共进行13轮比赛。

  在外籍球员政策方面,新赛季每支球队最多同时可以注册四名外籍球员,每场比赛最多可以为四名外籍球员报名。每场比赛外籍球员上场时间采用四节四人次制(每节最多一人次)。上赛季排名后四位球队以及新加入联赛的球队,增加一人次外籍球员上场时间,即采用四节五人次制(前三节单节最多两人次,最后一节最多一人次)。

  常规赛排名前12位的球队获得季后赛资格。常规赛后续比赛和季后赛时间待定。(记者 肖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