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奖项揭晓

  今日,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颁奖盛典在福州西湖大酒店举行。省文旅厅、省商务厅、省文联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漆艺界知名人士、协会专家、学者与获奖艺术家近两百人共同出席并见证了本次活动的盛况。

  佳信海坛控股集团董事长、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创办人林正佳先生表示:“我为什么要创建‘沈绍安奖’? 因为要树立一个东方大漆文化平台,让年轻一代的艺术家们找来大漆的感觉、大漆的思考、大漆的语言;也让我能发现未来的艺术家们在哪里。”

  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获奖作品现场揭晓。活动现场分别展示了获奖作者的创作理念,并为获奖作者颁奖。姜海明漆画作品《繁花系列》获得金奖,姚凯漆画作品《云起时2》、梁芳漆器作品《器兮系列》获得银奖,黄鹏漆器作品《熠》、徐晶漆器作品《萌象》、吴君茹漆画作品《静嗅风华》获得铜奖。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颁奖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陈楠 摄

  颁奖后,大赛主办方负责人林正佳与6位获奖青年艺术家现场签约。未来,大赛主办方与获奖青年艺术家就艺术家培育打造及主办方品牌构建将展开系统合作。

  据介绍,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历时1年,共收到数百件(套)投稿作品,征稿作品创意多样、造型多变,创作题材丰富,反映了当下漆艺界的创作探索和漆艺创作的未来趋势。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王向阳、甘而可、田中信行、汤志义、李永清、杨立山、杨佩璋、沈克龙、林栋、林正佳、郑修钤、赵斌、唐明修等13位著名漆艺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作品的当代性、艺术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评选,力求选拔出能够代表当代漆艺水平,具有独立性、创新性、艺术性的漆艺作品。

  首届“沈绍安奖”国际漆艺大赛由福建省沈绍安漆艺研究院主办,福建省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协办,佳信海坛控股集团承办,由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等10家美术院校提供学术支持。大赛旨在发掘漆艺与时代相应的内在价值,激发当代活力,挖掘漆艺界独具创造性的人才,激励漆艺从业者学习沈绍安家族的创新精神;是继沈绍安漆艺博物馆开馆之后,林正佳先生及其所创办的沈绍安漆艺研究院所做的又一盛事。(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