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友斌:金骏社区“百晓生”

  他与群众广交朋友,建立自己的信息网,社区大事小事,第一时间都有热心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向他通报,形成大家齐抓共管社区的良好局面。

  他就是今年62岁的仓山区金骏社区第一书记王友斌。

  王友斌2006年开始担任金骏社区书记。退休后,作为熟悉社区情况的“百晓生”,他仍担任社区第一书记,做好“传帮带”。

金港河旁,王友斌(左)和物业人员沟通内河管理工作。
金港河旁,王友斌(左)和物业人员沟通内河管理工作。

  记者见到王友斌,是在社区办公楼的门口。还没到上班时间,他已在社区各处转了几遍。交流中,记者感到王友斌对社区情况了如指掌。

  金骏社区前身是燎原村,王友斌退伍后,1996年当上村支书。随着仓山万达商圈崛起,金骏社区成立,他由村支书变成社区书记。

  “燎原村原来只有几百人,现在社区常住人口就有几千人。由于社区处在仓山万达商圈,新冠疫情前,平时流动人口就有十万人,是一个复杂难管的社区。”王友斌介绍道。

  如何管理好社区?王友斌有自己的绝招——热心居民组成的信息网。记者看到,王友斌手机通讯录里有近2000人,各种微信群多达上百个。

  “社区内有点事,第一时间我就能掌握。”王友斌举着手机,自信地对记者说。

  多年建立起来的信息网,极大地助力王友斌的社区管理工作。金港河和洋洽河流经金骏社区,在辖区内有河道1000多米。在万达商圈这样的繁华区域,保证内河水清岸绿,日常管理成了重点。

  “你看,这是前段时间,群众晚上11点第一时间发给我的。”在王友斌手机上,有人向河道内乱倒垃圾的图片清晰可见。“当时我骑上巡逻车,一两分钟就赶到现场。肇事者还没走远,我当场进行教育处理。”王友斌笑着说,“平时管事多了,烦我的人肯定也不少。”

  交流中,王友斌要去社区巡查,记者随行。在金港河边保安亭,王友斌主动与值班保安打招呼了解情况。

  “管理好社区,仅靠社区十几名工作人员肯定不行。像这些基层保安,都是我交朋友发展成为信息员的对象。”王友斌说,“我对社区熟悉,一是由于我是本地人,社区熟人多;二是平时有意识与居民交朋友,尽心为他们办事情,有事时大家也愿意向我通报,而且我管理主要是以理服人,大家都比较信任我。”

  这时,他看到有商户正准备安装遮雨棚,便主动上前交代几句。“我们社区高层建筑多,有时风特别大,对空调外机、广告牌、雨遮等,要心中有数,格外注意。”王友斌边走边说,“如今早晚我都要在社区走上几趟,既是工作,又当锻炼。”(记者 毛小春 石美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