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助推“双减” 福建省科技馆创办“未来科学家”四点半科学课堂

  记者获悉,福建省科技馆从3月起推出“未来科学家”四点半科学课堂,为青少年带来全新的科普“大餐”。

  据悉,四点半科学课堂在每周工作日下午4:45和周末举办,作为课后公益科学课,内容包括趣味实验、人工智能、科学DIY、航模制作等。学生们通过亲手操作、亲身体验,在观察、调查、设计、制作、实验探究中提高动手能力,收获丰富的科学知识。课堂中所选择的实验均操作简单、安全、趣味性强。

记者了解到,近期的“四点半”科学课堂主题有《不插电编程挑战》、《导电检测仪》、《手摇音乐盒》、《盐水钟表》、《蛋是这样子》等,福州市民可关注福建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进入会员系统了解活动详情并报名参加,有需要的学校也可以预约学生团体参加。

活动现场 省科技馆供图
活动现场 省科技馆供图

  科技馆负责人表示,创办“未来科学家”四点半科学课堂是该馆助推“双减”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旨在丰富广大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加强学生科技教育,培养学生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技馆还通过“茉莉花科学梦”科学教育活动、科普竞赛、科技夏令营、“探秘分馆”研学团、科技馆小讲解员体验、“科学家来啦!”八闽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和形式,不断做强校外科普服务供给侧,用科普“双增”充实教育“双减”后学生的科学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全省科技教育发展和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记者 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