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0年福建省县域经济“十强”、“十佳”榜单揭晓 | 闽商关注

  12月31日,“2020福建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会”在福州举行,会上发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市)、县域经济“十佳”县(市)评价结果。

  报告会由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福建省区域和企业评价中心、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综合频道中心承办,以“新发展格局下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总结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的典型与模式,分享各县(市)发展县域经济的经验与做法,为推动县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永辉在致辞中表示,20多年前福建总结的“晋江经验”,是福建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福建省县域土地面积占全省的比重超70%,人口超过60%,经济总量超过50%,县域经济十分活跃,已经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度福建县域经济呈现出生态效益日益显著,山区县市正在赶超,城乡发展趋向均衡等新特点。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永辉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崔永辉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秋平宣布了2020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十强”“十佳”县(市)评价结果。

  2020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市)及其排名为,晋江市、石狮市、福清市、闽侯县、南安市、惠安县、上杭县、龙海市、连江县、长泰县。

  2020年度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市)及其排名为,永泰县、将乐县、清流县、武平县、闽清县、明溪县、连城县、建宁县、福安市、长汀县。

  现场,上杭县、长泰县等部分“十强”典型县(市)负责人在现场报告该县(市)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和经验,永泰、武平、建宁等部分“十佳”典型县(市)负责人在现场报告该县(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我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已连续26年组织开展县域经济评价工作。

  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廖荣天对县域经济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各县(市)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新模式,以及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起特色产业体系,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路径。要突出区域融合,跳出县域来看县域,突破县域来发展县域,融入城市群和都市圈。同时,突出生态建设,实践证明生态优势完全可以转化为发展的优势和经济的优势,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找准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推动经济发展之间的平衡点。此外,还要突出城乡的贯通,推进新型城镇化,把县城做强、中心镇节点做实、乡村大文章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