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扶羊人

  听说过扶贫扶困,扶老奶奶过马路,你肯定没听说过扶羊,并且居然可以扶着成为一种职业。有一个流量节目里的男生说他的梦想是去做扶羊人,我猜,是冲着听上去有一种侠客扶弱行善的画面感吧。

  除了有可能乘坐直升机垂降还有点浪漫之外,真实的扶羊人,干的是恶劣环境下的重体力活。在新西兰,这个职业是专门来拯救绵羊的。据说中每到下雨天,扶羊人就要出门,去寻找并救助绵羊。

截图自爱奇艺
截图自爱奇艺
海峡姐妹封面2020年12月
海峡姐妹封面2020年12月
图源自unsplash
图源自unsplash
图源自unsplash
图源自unsplash
杜兹肺鱼。图源自探秘志
杜兹肺鱼。图源自探秘志

  原来羊毛太吸水,而吸水后的毛,会沉重到让羊倒地不起。于是扶羊人的任务就是扶起羊,并把羊毛吸足的雨水拧干,防止它们驮不动一身的雨水而丧命。

  有谁会想到,再常见不过的下雨天,就足可让绵羊倒地不起,甚至因此而死去呢?

  充斥着英雄情结想去扶羊的,还有可能投射的是另一种渴望和需求。或许自己就曾经像一只正在孤单淋雨的羊,在旁人眼里承受的不过是轻甩就能卸下的水滴,在他们却是沉重而无法自救的挫折和悲伤,期待着扶羊人从天而降。

  此时,我眼中最完美的扶羊人应该是这样的:不问别人为什么瘫倒在地,只是蹲下来将他扶起,拧干他,抱抱他,顺一顺他的毛,这就足够了。如此,果然重生了一只待救的羊和一种理想的职业。

  人生也有阴晴,我们都需要心理扶羊,愿我们的亲人、朋友、专业人士,可温柔备至地担此重任。

  雨水多了致命,没有雨水要命。旱到极致的地方,生命教我们极致的生存方式。

  据说在距非洲撒哈拉沙漠不远处的利比亚东部,有一个叫杜兹的偏远农村,这里白天的平均气温高达42摄氏度。

  每年当干旱季节来临时,杜兹河流的水都会枯竭。当地的农民口渴了,便会深挖出河床里的淤泥,寻找肺鱼。肺鱼体内的肺囊里储存了不少干净的水,只需对着嘴用力猛挤就是了。

  有一条杜兹肺鱼就不幸遇见了这样的事情:当一个农民挤干了它的水分后,便将它抛弃在河岸上。好不容易跳回到了之前的淤泥中,又被一个农民做成了土坯,晒干后砌成了墙。

  休眠半年后,短暂雨季终于来了,它靠着肺囊拼命地呼吸,把湿气全部吸入并存在肺囊中——这是它自救的唯一办法。动弹不得的鱼只能再度进入休眠。

  第一年过去了,泥坯依旧坚如磐石。第二年,泥坯开始有了些松动,肺鱼不再休眠,开始用力磨蹭。第三年它周围的空间大了许多,但泥坯外还有一层阻挡。改变命运的转机发生在第四年,在一场难得一见的暴风雨的摧枯拉朽之下,肺鱼终于被冲进了河流。

  原本我是不信这样的故事的,直到有天我偶然刷到了一条短视频,短短几分钟,一个非洲朋友真的从龟裂的河床挖出了十来条肺鱼扔满了小铁桶。

  生命的残酷与顽强尽在眼前!唉,我是要痛恨网络的视频时代,还是感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