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明发集团迎来复牌 创始人黄氏家族全部离任 | 闽商观察

  自2016年4月1日因审计风波停牌逾四年。2021年1月18日,明发集团终于迎来复牌。当日收盘,明发集团股价报0.73港元/股,跌幅61.38%,市值43.26亿港元。

  在发出复牌公告的同时,明发集团还发了另一则发债公告,公告显示,明发集团已经完成一笔息率15%的8900万美元债券发行,2021年到期。

  复牌是明发集团资本市场重新出发的开始,不过要想获得投资者青睐,明发集团还要解决资金流动性风险。幸运的是,明发集团的土地储备还算雄厚。

  审计问题停牌四年

  1994年,黄焕明与弟弟黄庆祝在厦门创立了明发集团,不久后,老大黄丽水与老四黄连春也相继加入集团。

  2009年11月,成立15年的明发集团在港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继世茂集团、宝龙地产、禹洲地产之后在港上市的又一家闽系房企。

  上市之后,黄焕明担任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黄庆祝担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连春担任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兼执行副总裁。当时,黄焕明手握公司55%的股权,其余三兄弟各占15%的股权,黄氏四兄弟掌控着明发集团绝对的话语权,明发集团也成为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这种家族管理模式也为明发集团后来的停牌埋下了隐患。

  明发集团的停牌期始于2016年4月1日,由于刊发2015年年度业绩公告时,核数师(即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明发集团2015年年度报告出具了“不发表意见”,核数师对明发集团的三项出售事项真实性存疑。

  涉及的三个出售事项分别为:2014年明发集团以6.63亿元代价出售天津一家附属公司51%的股权;以1.89亿元向控股股东及其关系密切家庭成员出售8个物业单位;以及向一名分包商出售若干物业的使用权,涉及42组物业,总代价6.44亿元。

  同时在2015年年报审核过程中,核数师发现明发集团2015年在现金付款和收款上分别有约9亿元和5.4亿元款项没有合法的书面证明。

  对此,港交所要求明发集团对其独立会计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此后三年,明发集团进入了漫长的停牌期,股价定格在1.89 港元/股。而明发集团也一度延迟刊发集团的业绩和年报,外界对集团发展概况知之甚少。

  黄氏兄弟全部离任

  直到2019年4月,港交所为明发集团新增三个复牌指引,其中涉及“公司需显示其设有充份的内部监控及程序以遵守上市规则”“公司需显示对管理层及相关具有影响力人士在诚信上的监管”“公司需显示其所有董事均符合胜任上市发行人董事的标准,以履行上市规则规定的技巧、谨慎及努力行事的责任”。

  不难看出,复牌指引直指管理层,明发集团此后也不断为复牌做各种准备。

  同年7月,针对港交所的新要求,明发集团宣布设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以提高对公司业务风险的控制能力和管理水平,完成公司治理结构。

  2020年4月起,创始人黄氏兄弟陆续离开明发集团董事会。4月23日,黄焕明辞任明发集团非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公司授权代表各职务,黄丽水辞任执行董事。7月17日,黄庆祝辞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黄连春辞任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兼执行副总裁。自此,黄氏四兄弟悉数退出明发集团董事会,没有保留任何一个职务。

  黄焕明认为,辞任等举措对明发集团作为上市公司能够为股东带来投资回报实属必要,也是公司致力成为香港股票市场的物业上市公司中企业管治模范所需的工作。

  目前,明发集团董事会由职业经理人掌舵,林家礼接替黄焕明任明发集团董事会主席兼独立非执行董事;钟小明任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钟小明在2009-2014年期间曾出任明发集团副总裁,2020年回归明发集团前在中冶置业福建公司担任总经理;伍文峯、刘煜炜任执行董事,陈成礼、刘建汉、朱健宏任独立非执行董事,潘永存为董事会秘书。

  不过,黄氏四兄弟虽然退出管理层,但黄焕明仍持股集团83.7%股权,为公司最终控制人。

  流动性问题亟待解决

  2016年股票停牌之后,明发集团不能在股票市场进行融资,不得不高息发债偿还旧债,目前资金问题并不乐观。

  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明发集团流动负债为533.83亿元,占总负债的比例高达92.34%。而流动负债中,短期借贷有50.69亿元。与此同时,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额只有31.17亿元,于一年内及一年后偿还的借款分别为50.689亿元和7.616亿元,其现金无法覆盖短债。

  为避免发生债务违约,明发集团不惜高息借债。Wind数据显示,2016年,明发集团曾发行过一笔利率为9%三年期美元债,此后,其发行的美元债票面利率均在11%至15%之间。

  2020年以来,明发集团又发行了多笔高息美元债。2020年1月15日,明发集团完成发行一笔2.2亿美元于2021年到期按15%计息的债券;6月1日,明发集团又发行了一笔1.76亿元的美元债券,利率高达22%,且必须于2020年12月5日末时支付。这一票面利率,刷新了近两年房企发债票息的纪录。

  不过,在资金压力如此大的情况下,明发集团仍在继续扩张。

  资料显示,2016年之后,明发集团相继布局了长三角、环渤海等地区在内的超50座内地城市,并进驻香港和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柬埔寨、泰国、印尼、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

  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明发集团应占土地储备增加5.6%至约2250万平方米,共计133个项目,其中有30个未来发展项目。2250平方米土储中,安徽、江苏、福建的占比分别为36.8%、22.3%、10.4%,此外在北上深一线城市占比1.2%。

  明发集团此前曾表示,集团土地储备足以应付未来7至8年的增长。或许这些土地储备能够让明发集团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