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豪掷290亿元 宁德时代再度扩张产能 | 闽商观察

  放眼全球,宁德时代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还是妥妥的“老大”。

  这不,为了保持住自己的领先地位,宁德时代近年来扩产毫不手软。今年2月,宁德时代再次出手,豪掷290亿元扩张产能。受此利好影响,宁德时代股价持续上涨,市值一度超过9000亿元。

  持续扩建电池项目

  2月2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产能布局,或将新建四川宜宾、广东肇庆、福建霞浦三个电池生产线项目,投资金额高达290亿元。

  在四川宜宾,宁德时代计划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宜宾制造基地五、六期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据悉,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项目五期占地约500亩,项目六期占地约500亩,每期建设期自开工建设起均不超过26个月。

  在广东肇庆,宁德时代拟投建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20亿元。据悉,项目建设期不超过24个月,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

  在福建霞浦,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时代一汽动力电池生产线扩建项目,总投资不超过50亿元。据悉,项目总占地面积约750亩,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自开工建设起不超过 12 个月,项目二期计划在一期建设后一年内启动。

  此前,宁德时代分别在福建宁德、青海西宁、江苏溧阳、四川宜宾和德国埃尔福特投建了五大生产基地。在本次扩建计划实施后,将再收获广东肇庆这一基地。

  市场需求加速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宁德时代在2020年底的时候就已经开启了一轮投资扩建计划,两笔投资先后相差不到2个月,可见其投资步伐在加快。

  2020年12月29日,宁德时代曾公告称,拟在宜宾生产基地、江苏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扩建动力电池及锂离子电池项目,累计总投资不超过390亿元。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宁德时代在扩大产能上已斥资近700亿元。

  实际上,除了扩大产能,宁德时代的投资速度一直未停下来。据统计,去年宁德时代至少投资15家企业,不局限于同类企业,还涉足产业链上下游,比如上游的电池原材料端、汽车制造、自动驾驶等领域。今年1月,宁德时代成为中国人工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的投资者之一,还斥资约1亿元认购星云股份增发的309.6万股新股。

  宁德时代如此大手笔布局,或许也是想强占市场制高点,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此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表示,未来5年,锂电产业市场将迎来井喷期,快速进入到TWh时代,“高效率、高品质的交付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与全球的顶级玩家同场竞技,上下游必须全力以赴共同迎接挑战”。

  日前,权威机构SNE公布了2020年全球锂电池统计数据: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仍达到137GWh,保持了17%的增长。其中,宁德时代以34GWh,同比增长2%的装机量成绩连续第四年夺得冠军,LG新能源、松下则紧追其后,动力电池领域的头部竞争越来越激烈。

  曾毓群不禁反问:“从2021年开始,全球锂电池市场需求会有明显的提升,但反观我们的供给端,是否能满足需求呢?”由此不难看出,宁德时代为何频繁出手。

  当前中国向全球做出了“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欧盟、日本等也在加速碳减排,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共识。

  锂电产业的龙头企业们也都摩拳擦掌。不仅是宁德时代大手笔投资,特斯拉、LG化学、比亚迪等近来有意向或采取了扩产规划。比如比亚迪,在2月2日也公布了共计68.5亿元的增资计划。再如特斯拉,其CEO马斯克在2月1日表示,正在要求电池供应商增加产能。

  在政策的推动,以及市场的需求等多重因素的加持下,龙头企业们纷纷加码扩张产能的举动也不难理解。

  “朋友圈”有多牛?

  成立至今,宁德时代已走过九个年头,并且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成为佼佼者,也是全球电动电池畅销公司。

  宁德时代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政策红利和补贴,以及钻研技术外,也离不开它的“人脉”,就是它那个庞大的客户圈。不管是国外,亦或是国内,宁德时代的客户都是行业内重量级的存在。

  诸如德国的宝马、日本的本田、英国的捷豹路虎、法国的标致雪铁龙、瑞典的沃尔沃等国际大牌,都在宁德时代的客户群中。再如广汽、上汽、北汽、长城、吉利、长安、东风等国内品牌车企,也都与宁德时代有着合作关系。

  这之中,宝马可是宁德时代的大客户。2014年的时候,宁德时代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的电池供应商。也因此,宁德时代成为国内首家进入国际车企供应体系的动力电池企业。2019年,宝马将其与宁德时代2018年签署电池订单的金额增至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9.01亿元),合同供货时间也变为从2020年至2031年。

  可见,宝马将为宁德时代贡献不少营收。当然,宁德时代的朋友圈不只是头部车企,还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公司达成了亲密的关系,将来或将有一番深度合作。由此看来,尽管政策红利消逝,尽管市场的潮水退去,宁德时代也不会成为那个“裸泳”的人。

  当然,谁也不会嫌自己的筹码多。为了能够有更强的竞争力,宁德时代仍然在马不停蹄地扩大朋友圈。蔚来、威马等新兴车企也与之联手,而在2月2日,宁德时代与广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广东肇庆投资建立锂电池生产基地,而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早已在肇庆自建新能源汽车工厂,二者或许在后续也会产生更深入的合作“火花”。

  面对未来,相信宁德时代是踌躇满志的。就像曾毓群所说,新能源汽车、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行业走到了爆发的拐点,拥有前所未有的广阔市场,唯有凭借更快的进步速度,才能满足需求,才能保持领先,才能跟得上智能电动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