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王艳:绽放于特警中的铿锵玫瑰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南平公安队伍中,有这么一位百练成刚绕指柔的女警可谓独树一帜,抗洪抢险她义无反顾,侦查办案她加班加点,特警比武她冲锋在前。

  她就是南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政勤大队大队长王艳。

  从警26年,她一直奋战在公安巡特警一线。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南平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南平市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了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5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赛场比武,她“王”者归来

  “比武训练,还真没几个男队员敢和她较量一番。”说起南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王艳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同事都称呼她为“女神枪手”、“特警霸王花”。

  “跑出的骏马飞出的鹰,打出的威风练出的兵。”在王艳看来,训练场上,男女都一样,没有性别之分。作为一名警务训练骨干教官,她深知唯有刻苦训练,磨砺出血性,才能脱颖而出,教导好新队员。

  2012年7月,全省公安特警大比武中,她充当着长短枪射击科目教练员和参赛队员的双重角色,年近40岁的她,在认真抓好参赛队员训练的同时克服疾病困扰,每天和男队员一样,身负重达十几公斤的防弹衣、防弹头盔等武器装备,在酷暑烈日下不断地来回奔跑、匍匐前进、射击……

  当荣誉加满身,亦是王者归来时。通过刻苦训练磨炼出熟练的技能和坚定的意志,王艳在全省特警大比武中,以远超其它所有参赛女特警的优异成绩获得全省特警长短枪应用射击女子第一名,她所教导的队员们亦在该科目中获得该项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此后,王艳先后多次在全省公安系统及特警比武中屡获佳绩。

  为民服务,她“艳”射四方

  “民警民警,就应当以民为先,以警为本。”对于王艳来说,严格的训练,最终目的就是服务人民。从调入巡特警工作伊始,王艳通过不断学习,熟练掌握各项警务技能,以年青人特有的激情投入到最基层的工作实践中去。

  “当时的巡特警支队,不仅担负城区繁重的110接出处警任务,还要全天候负责治安巡逻执勤和重大治安案件的侦办工作。”王艳说,在日常工作中难免有许多大小警情要处理,如果不能及时掌握社会信息和治安动向,公正严格的执法,就会影响“110”服务群众的质量。

  “有了‘警民联系卡’和‘群众反馈卡’,真是方便了群众与民警之间的联系。”一次宣传活动中,过往的群众赞不绝口。同事们说,王艳总会利用各种机会以不同的形式广泛的深入群众,通过举办广场咨询、法律讲座、关注弱势群体等形式,了解市民的呼声,提高服务水平,加强自我监督。

  此外,她带领民警出色完成“茶博会”“旅发会”“马拉松”等重大活动赛事安保及跨区域增援任务。她还通过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学习,提高执法办案水平,把自己在执法活动中的体会和经验进行总结并和同事们进行交流,不断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疫”路成长,她勇于担当

  “值班备勤是特警的一项常态化工作,简单枯燥,而又责任重大。”王艳告诉同事,从新民警到老警察,从普通队员到中队长、大队长,自己一路走来,面对枯燥的工作环境,更要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以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疫情期间,王艳主要负责上传下达、联络协调工作,在大量繁杂的沟通协调联络工作中,她将有关工作纪律和要求逐一进行传达落实每一位民警,协调购买充足的口罩、防护服、消毒水等防疫物质,确保巡特警工作有序开展,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展开。

  “为做好工作,她从来没有放松过思想。”疫情值班备勤期间,王艳始终保持良好工作状态,确保随时做到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王艳已数不清加班加点多少个日夜,不记得有多少个大年三十是在单位和队友们一起值班执勤度过的。特别在重大活动和会议召开期间,她和队员们常常连续几个月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全力做好值班备勤工作。

  岁月静好,正是有一群像王艳一样负重前行、爱岗敬业的人民警察,才有万家灯火的平安详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