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5地上榜,晋江第6!“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 闽商关注

  近日,旨在解读电子商务时代、展现县域新经济发展成就的“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出炉。

  福建省有5个县市进入榜单,依次为泉州市晋江市(6)、泉州市南安市(14)、泉州市石狮市(17),泉州市安溪县(60)、漳州市龙海市(92)。

  沿海地区县域电商独占鳌头

  得电子商务得未来,近日,旨在解读电子商务时代、展现县域新经济发展成就的 “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新鲜出炉。

  据悉,榜单由中共中央机关刊《求是》主管主办的综合类新闻刊物《小康》杂志独家发布。“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的发布,涵盖了除直辖市所含区与港澳台地区以外的全国2758个县域行政单位,实现全域覆盖排榜。

  “2021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百强榜”以网络大数据、县域专题调研、社会公众态度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设定硬件配套、政策支持、产业链协同等8个网络数据评榜维度,设立市场占有率、日均成交数、浏览量等120个关键词标签经综合测评得出,并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数据,全程采集的客观资讯信息超过1亿条。

  结果显示,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山东省青岛市胶州市名列前十。

  综合来看,该榜单的前十名中,华东地区的浙江独占四席,江苏上榜两席,山东、福建各上榜一席;华南地区广东上榜两席。可以说,沿海地区县域电商独占鳌头。

  百强榜单中,从省份份额分析,共有19个省份的县域榜上有名:浙江省17个,广东省、江苏省各13个,这3个省份成为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最优省份;河北省、山东省各8个,江西省、山西省各6个,福建省5个,这5个省份构成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的第二梯队;四川省4个,安徽省、湖北省、湖南省各3个,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各2个,海南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各1个,这11个省份构成中国县域电商竞争力的第三梯队。

  从地理位置分析,百强榜中,华东地区52个,占据了半壁江山;华北地区16个,华南地区14个,华中、西南地区各6个,西北、东北地区各3个。

  从区域分布来看,我国县域电商发展不均衡,呈从东向西递减的局面,而且沿海地区电商发展明显领先于内陆地区。其中,华东、华北和华南地区的县域电商发展速度较快,东北和西北地区则较为落后。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我国县域电商已从以浙江、江苏代表的华东“单一区域增长”为主,转向华东、华北、华南、华中“多极增长”新阶段。

  福建5个县市入榜

  民营经济大省福建共有5个县市进入榜单,依次为泉州市晋江市(6)、泉州市南安市(14)、泉州市石狮市(17),泉州市安溪县(60)、漳州市龙海市(92)。

  晋江成为福建入榜的县市之首在意料之中。近年来,晋江加速数字经济步伐,通过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服装、运动鞋、婴童、伞具等特色产业得以持续发展壮大。在淘宝、天猫等平台的带动下,晋江已成为“互联网+农村”模式的典型地区。数据显示,2020年,晋江市网络零售额达349.66亿元,同比增长10.6%,从事电商的企业数达7648家,电商从业人员有9.4万人。此次进入榜单前十,再次证明了晋江市电商发展的强劲实力。

  位居榜单14位、福建第2的南安近年来也电商产业发展迅速,据了解,南安已有南安电商园、北部电商园、南部电商园、成辉国际等4个电商园,1个创客空间,19个淘宝镇,38个淘宝村,其中淘宝镇的数量居全省首位。2020年,南安网络零售额达270.82亿元,位居泉州市第4名;同比增长71.5%,位居泉州市第1名。

  作为福建省“互联网+”先行试点城市,电子商务已成为石狮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2020年以来,商贸起家的石狮紧抓电子商务和网红经济发展新高地,支持电商直播产业发展,培育壮大电商消费新业态,发力跨境电商。据统计,2020年石狮全市网络零售额879.4亿元,比增43.4%,网商销售占据全国的2.41%;全国形成杭州、广州和泉州石狮三大网商新格局,为福建乃至全国电商探索新模式提供了石狮经验。

  排名福建第4的安溪县也非常重视发展电商经济,伴随着电子商务的建设,安溪县茶叶、水暖、鞋服、藤铁工艺、LED照明等产业得到迅猛发展,2018年、2019年,安溪县电商交易额分别达82.67亿元、107.92亿元,电商成为成为了助力安溪县域发展、振兴乡村经济的重要支撑。

  漳州唯一入榜的地市是龙海市,龙海大力推进农村电商,推动“线上+线下”载体融合建设等模式,2020年上半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37.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9%。不过,这应该是龙海最后一次上榜县域经济榜单了,不久前,福建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漳州漳州龙海市撤市设立漳州市龙海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