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古今家宅文化 东方礼序府邸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24日电 中国自古讲究礼序,礼仪之邦的文化氛围蕴藏在生活里的每一处。关于“礼”的生活哲学,也融合在宅邸门庭于院落厅堂间。家宅府院,不仅是一种建筑空间形式,更是植根于民族精神深处的礼序艺术和人文修养。

  福州龙湖迪鑫•紫宸府,师法恭王府建筑形制,匠造三路五进归家礼序,层层递进,将中式御府的尊贵与大气融入日常生活。每一次的归家旅程风光满载,身份不彰自显。

  壹进

  府门盛开,贵雅显赫

  龙湖迪鑫•紫宸府,精雕高级手工定制巍峨铜门,由2.8吨的黄铜和紫铜打造。门楼净高9米、宽7.6米,象征九九归一。门身设计出自故宫造办处三代传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铜艺泰斗孟德仁之手。门头的定制牌匾“紫宸府”熠熠生辉,无不彰显尊贵和仪式感。府前铜狮,身长五尺,高六尺,兼得北京故宫的铜狮与闽南传统神兽“风狮爷”神韵;山水照壁迎门而建,伴随着层层抬升的青石步踏,开启礼序归家之路。

  贰进

  望府登门,四水归堂

  登门望府,入户后,高门台地层层叠进,彰显步步高升的美好寓意。迎宾水景对立而设,与双侧绿植掩映成趣,营造出满满的礼仪和归家的仪式感。加上坡道等无障碍体系的设计,畅心使用婴儿车、行李箱等,点滴细节更显紫宸府造园匠心。

  入府以福州山水玉石地雕铺装;堪比瀛洲水境、蓬莱山岳,福州一水三山格局相融;中式富贵“回” 纹精雕,奢贵雅致;执守匠艺,日常间显赫尽享。

  叁进

  福源水景,多福多寿

  继续拾级而上,福源水景便映入眼帘。流水潺潺,步步生音。两畔福禄寿禧琉璃宫灯夹道。及至夜晚,水面则随着灯光色温呈现不同状态,美轮美奂,雍容华贵、充满宫廷气派。水景前方,即御府中庭会客品茗之地——多福轩,意寓多福多寿。林荫廊架,小桥流水,花木葱郁,搭配阳光草坪。不同于其他小区简单的花与树的堆砌,在紫宸府,建筑让位于自然景观。随着时间的流逝,景观却会愈发富有生命力。

  肆进

  圆满月洞门,曲径通幽

  龙湖园林大师提炼中式古建园林设计精髓,匠心打造紫宸东方御府园景。以圆满清和的月洞门,捕捉天籁,框景成画,构筑诗意雅境。月洞门,既作为院与院之间的出入通道,又可透过门洞引入另一侧的景观,兼具实用性与装饰性。倚园借景,因地制宜,前借福源水景框景成画,后启五进金玉满堂入户。神来之笔,令一园成趣。

  伍进

  金装入户 倍感尊荣

  第五进则抵达御府楼栋入户的位置。每个单元分别设有专属定制logo的入户景墙,入户地面采用了精致铺装线条和回字纹的元素,寓意富贵不断头。邻里花园与入户花园相映成趣,植物采用了金桂和玉兰,寓意金玉满堂,将尊贵品质于归家之路的每一步下绽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