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上市公司首份2020年成绩单出炉 中创环保实现扭亏为盈 | 闽商观察

  王光辉夫妇入主后,中创环保成为福建上市公司首家上交2020年成绩单的闽企。

  2月26日晚间,中创环保(300056)披露了首份福建上市公司2020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中创环保实现营业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23.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93.5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2012.57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4年内斗谢幕

  在商界,公司内斗并不罕见,芯片代工巨头中芯国际上演“内讧”,连发布了6份公告;矿商巨头比特大陆启动分拆,吴忌寒辞任CEO,詹克团回归;当当网李国庆闯入办公区抢章夺权……差别只在于有的结束了,有的还未结束。

  2020年7月,中创环保(曾用名:三维丝)持续4年之久的股权之争终于迎来谢幕。

  2020年7月8日晚间,中创环保公告称,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受让罗红花女士10%股份过户完成,上海中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王光辉、宋安芳夫妇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中创环保的股权之争可以回溯到4年前,2016年末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中创环保发起人之一的丘国强在在其它股东的支持下将当时实控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逐出董事会。不久后,罗祥波带人进入办公区域抢夺公章。

  自此,公司两位大股东丘国强(持股比例8.62%)和坤拿商贸(持股比例9.44%)对创始人罗祥波、罗红花夫妇(持股比例17.35%)的股权之争开始展开。

  为抢夺控制权,丘国强一方引入上海中创,罗红花夫妇引入周口城投,双方多次来回之后,丘国强一方引入的第三方上海中创,在2019年结束了这场内斗。

  2019年12月23日,三维丝公告称,公司大股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上海中创凌兴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公司19.65﹪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其一致行动人丘国强持有9.97%的股份表决权,合计拥有公司29.34%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成为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多的主体。

  2020年2月,三维丝连续发布9份公告,将公司全称、简称、外文名称、外文缩写、公司章程等一系列公司相关信息做变更处理,其中,证券简称由“三维丝”变更为“中创环保”。三维丝表示,变更公司名字主要是因为此前股东不合等原因,导致公司原名号“三维丝”的市场印象不佳,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

  2020年扭亏为盈

  资料显示,中创环保是一家专注于工业高温烟气除尘,集高性能高温除尘滤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上市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包含袋式除尘器核心部件高性能高温滤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烟气脱硝核心部件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环保行业烟气综合治理相关BOT、BT业务。

  2017年至2019年,中创环保的业绩因股权斗争陷入重大亏损。2017年,中创环保实现营收13.09亿,净利润0.34亿元。2018年,中创环保实现营收7.86亿,净利润-4.33亿元,交出了上市以来最大的净利润亏损。2019年,中创环保实现营收14.76亿,净利润-0.2亿元,这一年,公司被出具非标审计报告,一度因被立案调查而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2020年,中创环保结束了持续4年的无实控人状态,与此同时,公司经营业绩逐步好转。根据中创环保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4亿元,同比增长23.63%;实现归属净利润2093.26万元,同比扭亏为赢。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中创环保实现了净利润扭亏为赢,但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净利润却亏损5166.72万元。2019年公司收购的江西祥盛业绩未能达标,造成商誉减值准备5797.23万元,是造成此次扣非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因素之一。

  对于未来发展的展望,中创环保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公司将坚持综合环保服务商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利用现有政策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及营销优势,努力健全完善公司现有经营模式,增强竞争优势;同时,结合资本运营手段,壮大公司滤料生产销售板块、烟气治理工程、危废固废处置、城乡环卫一体化、空气净化和污水处理等各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推动公司战略目标的稳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