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宝龙商业2020年净利润大涨70%,收入19.21亿 | 闽商观察

  作为内地首家在港上市的商业运营服务商,宝龙商业的盈利能力呈现明显的逐年提高趋势。

  宝龙商业联席总裁陈德力表示,希望在2020年的基础上,公司在2021年继续提高经营品质。包括确定宝龙商业的管理系统,完成五年规划,在收并购方面努力,确保公司商业集团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35%。

  利润收入实现双涨

  后疫情时期的商业环境已逐步复苏,宝龙商业的运营见长。

  从3月2日发布的年报可以看出,2020年宝龙商业实现总收入19.21亿元,同比增长18.6%,3年复合增长率达25.4%;毛利约5.95亿元,同比增长约38.8%。整体毛利率的上涨和规模的扩张,带动归母净利润大涨七成至3.05亿元。

  虽然从数字上比较,营收增速从去年的34.99%下滑到18.6%,但这也与新冠肺炎疫情这个不可抗拒的外在因素有关。许华芳表示,受疫情影响巨大,去年宝龙商业对商户的减租,两个计划开业的商业因为工程进度耽误了,也拖了后。

  受疫情冲击,宝龙商业2020年商业方面出租率达到89.9%,宝龙商业购物中心客流从8月份开始逐渐恢复,而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宝龙商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商业运营服务及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根据公告,2020年,商业运营服务实现收入约11.67亿元,同比增加18.3%,占集团总收入约60.7%;住宅物业管理服务实现收入约3.58亿元,同比增加25.6%,占集团总收入约18.7%。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宝龙商业的商业运营服务已开业建筑面积为86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约160万平方米;住宅物业管理服务的已交付建筑面积为1440万平方米,同比增加约290万平方米。

  宝龙商业表示,商业运营服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总已开业建筑面积增加及现有零售商业物业进入成熟营运期,收入坪效有所上升。而住宅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期内住宅物业已交付建筑面积增加、服务素质提升以及居民合约数目(尤其有关其他增值服务)增加。

  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

  宝龙商业持续聚焦长三角,同时在大湾区发力。2020年,宝龙商业来自长三角地区的营收占比达65.5%。

  2020年,宝龙商业新增商业签约项目达33个,新签约总建筑面积为248万平方米,其中长三角新签约项目面积占比为82.1%。至此,宝龙商业已布局项目总数为121个,总合约面积至11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0%。

  陈德力表示,“在总项目中,长三角已布局86个项目,项目数占比为71%,典型城市南京、上海、杭州、宁波的项目数分别达到7个、12个、12个及13个。”自2019年底宝龙商业开始布局珠三角,现已布局5个项目。

  在收并购方面,宝龙商业更加聚焦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整租项目主要是和政府合作,以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空间。

  2020年,宝龙商业完成公司首单并购——收购浙江星汇60%的股权。并购完成后,浙江星汇更名为宝龙星汇,宝龙星汇目前在营项目8个,外加筹备中的7个项目,将形成“8城15店”的格局,涉及总建筑面积为85.98万平米。宝龙星汇项目预计于2020—2024年间预期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将达28%,构成其在未来的利润增长点,其还拟在5年内管理100个商业街项目。

  不过,陈德力称,“2020年外拓工作,整体来讲是不满意的。”陈德力分析认为,去年没有达到预期的外拓有多方面原因,“一是本身在去年半年度时公布了‘1+1+N’战略,所以对外拓项目选取非常苛刻,只能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或者优质性项目选择,放弃了一大批可能不在主要发展区域的项目;二是对于投资拓展项目分类做了严格筛选,以后宝龙商业投资拓展聚焦于跟宝龙广场匹配的大体量的轻资产工作。”

  2021年将开22个商业项目

  如今数字化的购物中心已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早在2018年,宝龙商业就与腾讯合作启动了“纽扣计划”。

  2019年,宝龙商业联合腾讯设立合资公司——上海宝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落地纽扣计划,2020年初,宝龙商业与腾讯、微信支付联手,全国首发“微信支付即积分”功能,共同打造微信支付“智慧商圈3.0”,落点宝龙全国26个商业项目。

  宝龙商业也有加大物业管理的发展占比的意图,陈德力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物业板块,未来三年合约面积不低于5000万平方米,毛利率提升到25%以上;在收入构成方面,增值服务的收入要占比要达到40%以上。”

  陈德力表示:“2023年,希望智慧商业方面能够实现商业出租率达95%,开业面积1500万方,长三角规模行业前三。”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陈德力称,2021年宝龙商业目标在于提经营、强系统、优团队。“2021年,宝龙商业预计开业22个项目,20个项目分布在长三角,2个项目分布在粤港澳大湾区。其中,13个宝龙广场,3个宝龙天地,6个宝龙星汇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