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字节跳动投资自动驾驶企业 互联网巨头发力万亿出行市场 | 闽商观察

  近几年,自动驾驶成为汽车产业的风口,各大车企及互联网企业都积极参与自动驾驶的研发或投资,不少闽商也把目光瞄准了这一万亿出行市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就是其中之一。

  继去年投资理想汽车之后,近期字节跳动作为联合领投方,参与了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数千万美元的A1轮融资,其投资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

  超2500万美元投资轻舟智航

  日前,彭博社报道称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获得2500万美元(约合1.62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且透露出字节跳动也是投资方之一。

  轻舟智航方面回应称确实完成了数千万美元的A1轮融资,但并未透露投资方信息。

  随后又有消息称,字节跳动确实参与了本轮融资,并且还是联合领投方之一,其投资金额超过2500万美元。

  让字节跳动耗资2500万美元的公司是什么来头了?

  自动驾驶公司轻舟智航(QCraft)于2019年3月在美国硅谷成立,成立以来专注于无人驾驶领域,创始人团队皆来自Waymo,其部署的龙舟ONE(又称轻舟无人小巴)已在多个城市落地,是目前布局城市最多的公开道路无人公交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轻舟智航的联合创始人、CEO于骞曾是Google街景组关键项目技术负责人,曾在Waymo担任感知关键模块的机器学习算法研发Tech Lead。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侯聪曾在Waymo的感知团队工作,负责感知系统整体开发与优化。联合创始人、CTO大方擅长无人车路径规划和决策,曾供职于Waymo的运动规划团队,负责运动规划关键模块。联合创始人、COO汪堃,则是Google中国直接入职Waymo第一人,曾供职于Waymo仿真团队,负责仿真系统和系统架构。

  据悉,轻舟智航推出的龙舟ONE(又称轻舟无人小巴),能够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共享网约巴士、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场景,主要也是集中在公共交通领域。目前,龙舟ONE已在苏州、深圳、武汉等国内多个城市落地。

  关于本轮融资的用途,轻舟智航称将用于持续打造自动驾驶的“自动化生产超级工厂”。

  巨头角逐万亿出行市场

  近期市场都在关注两会,自动驾驶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议的提案。

  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连续第六年提交有关自动驾驶的提案,他认为,“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认为,要加快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标准的编制和发布,“可考虑通过推动行业合作、技术课题攻关和资金支持等方式,鼓励引导相关机构、企业加强对技术标准的研究。”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提出,尽快推动适用于L3级智能网联汽车的法律法规制修订工作,重点突破产品准入和道路交通安全领域的相关限制,同时启动 L4、L5 级别智能网联汽车法律环境优化的前瞻性研究工作。

  近年来,自动驾驶可谓汽车领域最热门的风口之一,根据瑞银的分析,2030年全球无人驾驶网约车的市场规模或将超过2万亿美元。

  坐拥万亿市场的自动驾驶自然而然地获得各路资本的偏爱。互联网巨头、初创公司、传统车企及造车新势力是争夺第一块蛋糕的主要选手。

  全球市值最大的车企特斯拉是智能电动车市场的领跑者,旗下Model S、X、3等多款车型累计销量已达140万辆,累计行驶里程高达48亿公里。

  国内玩家方面,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近些年也在不断加大产品研发与投放。传统车企同样不甘落后,奔驰、宝马、大众、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吉利汽车等传统车企也开启自动驾驶项目,加速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

  嗅觉敏锐的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局,百度、阿里、腾讯、美团、滴滴、字节跳动等互联网玩家先后都组建自动驾驶团队。

  百度是最早入局自动驾驶的企业,早在2013年百度就瞄准了自动驾驶领域,并开启百度无人驾驶项目。2017年4月,百度推出了Apollo自动驾驶计划。《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显示2020年自动驾驶路测数据,各企业在京路测的总里程达到117万公里,百度独占其中的96%。

  自动驾驶也是腾讯布局汽车产业,推进智慧出行业务落地的重要领域。近几年,腾讯陆续投资了不少汽车行业企业,包括以17.78亿美元收购特斯拉5%的股份、连续两次增持蔚来汽车、战略投资滴滴出行,领投德国飞行出租车公司Lilium等等,可以说是对自动驾驶虎视眈眈了。

  字节跳动在汽车领域也有多次布局,包括上线汽车媒体与服务平台“懂车帝”、投资3000万美元参与理想汽车的C轮融资、正式组建“车联网”团队等。

  如果将自动驾驶比作一场长跑,上文中提到的互联网巨头、初创公司、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都是自动驾驶赛道上的各个玩家,虽然起跑时间不同,速度也不一样,但我们知道的是,目前还没有谁到达终点,而谁能将自动驾驶技术进行商业化落地,谁就能先吃到第一口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