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梁碧娥:茶香正暖,脱贫攻坚"她"力量!

  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就业创业等各条战线上,连江女性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彩华章。值2021年3·8妇女节之际,福建省发布2019—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其中,福州市连江县梁碧娥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梁碧娥,现为连江县长龙第一茶厂技术及女职工负责人,县妇联第十七届执委,茶香正暖妇女微家家长。2017年,梁碧娥当选福州市妇女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2021年3月,梁碧娥荣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勇挑重担,引领产业发展

  1975年,梁碧娥出生在素有“云上茶乡”之美誉的长龙镇下洋村,父亲是当地的制茶师,她从小就受到茶的熏陶。

  1992年,梁碧娥的父亲梁仕维和3个朋友在村里合伙创办了当地第一家茶叶加工厂,一边种植绿茶,一边开展茶叶加工,但10多年下来,茶厂的效益一直上不去,到2004年大家对茶厂的发展失去了信心。

  梁碧娥不忍眼看着父亲辛苦建立起来的茶品牌就这样消失,当她提出要接手茶厂的时候,却遭到父亲的反对。父亲说:“你小丫头你不要做了,我都做得不好了,你还做。”

  从小就耳濡目染泡在父亲的茶里,她对做茶抱有极大的热忱与天赋。于是当时这个倔强“任性”的小姑娘,坚持将茶厂盘过来。

  当时的梁碧娥不会知道,自此,她将与茶结下不解之缘,她的一生都以茶为业,与茶为伴。

  生于茶乡,长于茶乡,情定茶乡的梁碧娥,在随后的岁月中,将一生的时光奉献给这一片茶叶,推动连江茶业完成一次次蝶变。将茶厂盘过来之后,梁碧娥立即借来几十万资金,对茶山土壤进行改良,对茶园里种植了多年的福云6号茶树进行彻底革新。

  梁碧娥说,当时茶园里种上新品种之后,由于管理经验缺乏,导致茶树大面积枯死,很多人都劝她不要再做茶产业了,但她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再借来资金,重新种上茶树,并请来技术专家对茶树栽培进行管理指导。

  “做茶叶的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多挫折,但是我的信念是要坚持、要奋斗,才能获得成功,所以我就坚持下来,如果不坚持不奋斗的话,我们就半途而废了。”

  也许从那时起,茶成了梁碧娥生活和生命里最坚实的信念,不管一路如何艰辛,饱尝心酸,从没有放弃过。

  几年后,梁碧娥的茶园逐渐起色,后来她又对茶叶的品种和制茶工艺进行创新改良。就这样,通过不懈努力,长龙第一茶厂换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到2017年,茶厂年产值达300多万元!

  助力妇女就业,带动增收

  走上致富之路后,梁碧娥并没有忘记村里的其他妇女。在长期的制茶工作中,梁碧娥发现一个长期制约家乡茶业发展的问题——招工难。长龙镇地处偏远,招工十分不易,且茶叶生产加工季节性很强,不能连续生产,一旦过了季,茶叶就变了味,价格也随之下滑。

  如何破解招工难问题,梁碧娥想起了诸多在家乡闲散的农村妇女。长期以来,许多长龙镇青壮年外出务工,妇女们则留在家乡照顾老人小孩,闲暇时间较长。

  “让妇女同胞们在家里也能学一门手艺,多一份收入!”梁碧娥想到这,就挨家挨户发动闲散妇女加入茶厂。

  梁碧娥向闲散在家的妇女无偿提供学习采摘和茶叶加工技能,认真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培育、种植、施肥,积极引导村民掌握各个操作细节。在她的示范带动和帮助下,茶厂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产量逐年增加。

  在市、县妇联的关心和帮助下,她带头成立“益农信息姐妹相伴服务站”。如今,在每年最忙的春茶加工季节,就会有500名妇女加入厂内,参与采摘和茶叶生产加工,现在茶厂年产茗优绿茶、红茶可达50000斤,产值超800万元。

  不忘初心,努力惠及乡民

  达则兼济天下,近年来我县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梁碧娥积极主动响应号召,先后发动茶厂为21户精准扶贫户和三个贫困村农民提供就业和发展生产,经过帮助,贫困户们脱贫工作成效良好,2017年还被县扶贫办授予“精准扶贫帮扶示范基地”。

  此外,她还将连江县长龙第一茶厂打造为茶叶采摘,制茶体验点、学生劳动实践基地,通过不定期的茶艺表演、茶文化培训来发展旅游和教育实践活动,让乡村旅游有人气、添财气。

  “做好家乡茶,建设最美茶山,促进乡村振兴。”在梁碧娥的带领下,长龙第一茶厂2016年荣获福州市十佳巾帼示范基地,2017年荣获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

  回首过去,牢记使命。自2004年从父亲手上挑过胆子,梁碧娥所经营的茶厂正一步步坚定不移的走在成熟睿智的道路上,扶贫攻坚,把更多的爱落实到行动中,品牌建设,把质量的大旗始终抗在肩上。

  展望未来,不忘初心。梁碧娥将与这片土地血脉相连的人们一起,同饮一杯茶,共筑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