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国产体育品牌成绩单出炉 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 闽商观察

  随着安踏24日披露2020年财报,安踏、李宁、特步、361度等在香港上市的国内四大体育品牌2020年度“成绩单”悉数揭晓。

  业绩V型反转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成为中国体育用品行业最大的黑天鹅。受疫情影响,以安踏为主的国内体育品牌去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随着国内经济开始恢复、企业电商业务以及多品牌战略出现效果,国内体育品牌下半年业绩回升态势明显,行业实现V形反转,也展示出国内运动品牌强劲的韧性。

  从营收来看,安踏稳坐本土运动品牌第一宝座,该集团2020年营收同比上升4.7%至355.1亿元,连续七年保持增长,增速在中国市场领跑行业。除了安踏与FILA之外,集团其他品牌业务收益增长超过35%,增速强劲。经营溢利同比上升5.3%至人民币91.5亿元,经营溢利率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到25.8%,盈利水平行业领先。值得一提的是,安踏全年净利润达到51.62亿元,首次超越阿迪达斯,对于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体育市场长期以来形成的两强格局或发生改变。

  紧随其后李宁也表现不俗,营收达144.57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16.98亿元,同比增长13%。

  而特步和361度则出现业绩下滑的趋势,与2019年相比,营收和净利均下降。

  特步2020年营收还算稳健,主品牌特步业绩在去年下半年显著复苏,全年营收达81.72亿元,同比下降0.1%,净利润5.13亿元,同比下降29.5%。业内认为,在去年服装行业较为艰难的情况下,特步的营收处于相对稳定的水平。

  361度实现收益人民币51.27亿元,同比减少8.9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4.15亿元,同比减少4.01%。对于去年业绩的下滑的原因,361度在公告中解释称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集团两大核心产品鞋类产品及服装产品收入均同比下降。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销售网点的表现,为了减少成本开支,分销商也选择关闭一些门店。

  此外,耐克、阿迪达斯两大国际品牌仍然承受疫情及“新疆棉”事件等相关因素的影响。

  3月18日,耐克披露2021财年第三财季(截至2月28日)业绩。截至2月28日,耐克实现营收103.5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79.4亿元),较上年同期101.04亿美元增长3%。由于国际疫情仍在蔓延,该公司在全球大部分地区的营收均出现下滑,只有在大中华区实现增长且高达51%,帮助其抵消北美营收下滑10%和欧洲中东非洲关店45%的影响。

  相比耐克,阿迪达斯去年业绩更为糟糕,净利下降超过七成。据阿迪达斯在3月10日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公司因疫情元气大伤,净利润4.2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33.14亿元),较上年的19.18亿欧元同比下降77.6%;销售额198.4亿欧元,较上年的236.4亿欧元下滑16.1%。

  加码电商业务

  加码线上电商是去年体育运动品牌的主旋律。

  安踏财报显示,安踏集团电商业务去年就同比增长超过50%,收益在2020年突破了90亿元。去年,安踏重资投入数字化转型,通过直面消费者(Direct to Consumer,简称DTC),实现人、货、场的重构,确立提升会员价值、强化技术中台、创新商品智能化和升级官网私域流量四大数字化转型的项目目标,大幅提升运营效率。

  安踏集团执行董事、集团总裁郑捷表示,未来5年,安踏线上业务的占比也会达到整体业务的40%,“数字化战略的转型和落地要以消费者为核心,只要品牌定位准确,在运营和研发当中有独到之处,积极朝直面消费者转变,所有的品牌都有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李宁也与阿里云深度合作开展数字化转型,在电商、小程序、直播等更贴近消费者的线上销售渠道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达到27%。公司执行董事、联席行政总裁钱炜对外表示,今年,公司会继续强化和扩大线上渠道的生意拓展,同时也会强化线下渠道的布局,但前提条件是以单店可盈利、高店效为前提进行渠道拓展。

  疫情之下,特步电商业务通过调整内部货品结构、精准营销推广、布局直播业务等举措持续变革,电商业务约占2020年集团收入整体比重的四分之一。特步还通过微信小程序和直播等私域流量来增加线上销售机会,与135名网络红人共同完成了151场直播。去年“双11”购物节期间,在天猫特步旗舰店同步增长40%的带动下,集团的线上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超过人民币5.2亿元。特步对外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整合线上线下业务,实现电子商务业务的可持续增长。

  361度则加大IP投入,该企业在电商平台首发IP联名产品系列,全年开展直播带货场次约2200场,同比2019年翻了近6倍,呈爆发式增长态势。

  据了解,去年7月,361度与福建晋江市晋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及浙江盈实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共同成立一家合伙企业,用以投资集团的电商平台,试图通过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集团电商平台效率。

  去年,361度线上销售额为7.92亿元,同比下滑13.6%,占总营收比重下降至15.4%。虽然其电商销售收入减少,361度仍表示,鉴于疫情期间消费者消费偏好的转变,公司仍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大量投资以发展扩大其电商业务。

  门店升级

  线上机遇是关键,线下渠道也需要巩固,门店升级成为安踏、李宁们不约而同的动作。

  安踏在加快购物中心布局的同时,也推动十代店新形象进入主流市场。2020年,安踏主品牌推出第十代店应对主流市场,同时加快重点城市的重要购物中心入场布局,提升品牌调性。报告期内,安踏在11个省约60%的店铺转为品牌直营,推行DTC直营零售模式,创立了满足不同层级市场需求的新店铺模型。

  361度也进一步巩固传统线下消费渠道。去年6月,361度推出第九代形象店,形象店结合轻量简洁的器架和丰富的道具,整体呈现更加年轻化,截至去年年底,第九代形象店数量已增至294家。还推出童装品牌第四代形象店,全年累计升级童装门店200多家。

  李宁加快关闭低效亏损店铺,升级店面并扩大线上投入。去年年末,公司门店数量同比减少8.17%至6933家,其中李宁YOUNG门店数量减少了80家至1021家,李宁品牌门店数量减少了537家至5912家。此外,李宁推出中国李宁2.0形象,并于去年下半年开设了多家中国李宁2.0形象店铺。

  特步从满足消费者对购物品质、环境和服务的需求入手,升级门店,提升消费者体验。首个多品牌集合店——X-STREET在年内正式开业,门店汇集了集团旗下特步、帕拉丁、索康尼和迈乐四大品牌。此外,2020年部分现有零售店翻新和升级为第九代零售形象店,为消费者提供沉浸式零售体验并提升店效。

  多品牌策略布局

  近年来,在发展主品牌的同时,内部成立和对外收购新品牌,实施多品牌战略,以此抢占不同领域细分市场,也成为国内体育品牌的共识。

  作为“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的先行者,安踏集团如今以安踏和FILA为两大主品牌、多品牌差异化布局基本完成,实现了对消费者全覆盖和渠道全覆盖的战略格局。对此,安踏提出了三条增长曲线,即以安踏为代表,科技引领“大众专业运动”定位的创新增长曲线;以FILA为代表,引领行业增长的高品质高速度增长曲线;以迪桑特、克隆体育为代表,专注高端消费需求的高潜力增长曲线。

  截至去年底,安踏主品牌(包括儿童店)在2020年关掉594家门店至9922家,FILA门店则新开55家店至1951家,迪桑特DESCENTE则新开39家店至175家。安踏预计,2021年底安踏主品牌门店目标减少到9800-9900家,FILA门店则增加至2050-2150家,DESCENTE增加至210-220家门店。

  数据显示,2020年,安踏集团FILA品牌营收同比高增长18.1%至174.5亿元,贡献收入占集团整体收入的49.1%;多品牌业务方面,营收增长超过35%,期内达到23.13亿元。

  在多品牌运营方面,安踏也将成功运营FILA的经验迅速复制到集团旗下的多个品牌。迪桑特是滑雪第一运动品牌,2020年,深耕一、二线城市,店效大幅提升,年轻会员增长超过20%,其中高尔夫系列获得市场追捧;可隆体育定位高端品质户外生活方式品牌,成功打造多款心智品类商品,实现盈利;始祖鸟实现正增长,以它及SALOMON萨洛蒙、WILSON威尔胜等品牌为代表的AMERSPORTS亚玛芬体育,达成了全年的业绩指标。

  特步对2019年收购的国外品牌盖世威和帕拉丁给予厚望。盖世威(KSwiss)和帕拉丁(Palladium)是特步时尚运动两个品牌,去年营收增长114.4%,达到9.9亿元,给特步贡献了12.2%的总营收,对冲了主品牌特步7.9%的收入下降。

  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盖世威在亚太区有43家自营店,而针对该品牌精准的品牌重塑计划仍在持续推进中。帕拉丁在亚太区及欧洲分别有54家及3家自营店,其中21家店铺位于中国内地。去年5月及4月,索尼康和迈乐在中国内地开店,如今零售网络已逐步扩大。截至去年底,索尼康和迈乐在中国内地一线和二线城市分别有32家和6家自营店。

  李宁也开始收购外国品牌。3月15日,英国鞋履品牌Clarks官网宣布,香港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莱恩资本LionRock Capital(Hong Kong),完成了对该公司的收购,涉及金额1亿英镑。

  莱恩资本的背后出现了李宁的身影。此前,由李宁个人控股的香港上市公司非凡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通过一系列股权操作控股了莱恩资本旗下公司,并由此在这次收购中获得了对Clarks的控制权。而非凡中国也是李宁公司的股东之一。

  在2020年5月,非凡中国也收购了香港休闲服饰品牌堡狮龙,其业绩将并入非凡中国财报。此次拿下Clarks,进一步表明了李宁在主品牌之外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