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许华芳向厦门大学捐款1亿 还有这些闽商心系教育慈善 | 闽商观察

  教育事业一直是国之大计,教育慈善领域也是福建企业家所关注和倾囊相助的重要方向。

  近来,又有多名闽商认捐善款、兴教助学,在做好事业的同时,展现了社会责任担当。

  许华芳为母校豪捐1亿

  4月5日,在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之际,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献给母校一份特殊的礼物:捐资1亿元。

  许华芳于2003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都心系母校的教育发展,有着浓厚厦大情结的他,多年来数次母校捐资,支持厦门大学各项事业发展。

  2014年,许华芳向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捐赠100万元,其中50万元用于成立“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许华芳怀源基金-助学金”,面向管理学院全体本科生发放助学金。另外50万元用于成立“企业管理系学生成长基金-实践奖学金”,面向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本科生发放,激励学弟学妹们勤奋学习,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求知、求真,成长为一个合格的“企管人”。

  据悉,此次捐出的1亿元将用于成立“厦门大学许华芳教育发展基金”,助力厦门大学教育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为祖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栋梁之才。

  对此,许华芳表示:“爱厦大是我们每个学子的本心。在母校百年校庆之际,我作为一名厦大人,能为母校做点事情,是使命,是荣誉,是责任。回顾自己事业的发展,在感恩这个时代、感谢家乡的同时,也要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同时,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发展兴。希望通过这一行动,为人才,为教育,为社会,为未来尽一份绵薄之力。”

  黄朝阳聚焦教育领域

  4月3日,中骏集团捐资2000万元,在福建南安市华侨中学设立“黄朝阳教育基金”。

  据了解,该款项旨在支持学校开展名师培养工作,侧重初高中毕业班教师及名优教师培养对象交流培训,邀请专家开设讲座等。

  南安市华侨中学,是由爱国侨领黄怡瓶先生首倡、众多爱国华侨共同协力创建于1956年,如今已发展为一所广受各方赞誉的名优学校。黄朝阳是于1981年在南安市华侨中学求学,并于2006年起担任校董会董事长。

  深受创校校主、印尼华侨黄怡瓶先生广施善举,以及母校持续学习习惯培养的影响,黄朝阳对于慈善教育格外重视。

  与许华芳一般,黄朝阳也一直为母校发展出钱出力。据统计,黄朝阳为母校南安市华侨中学捐资累计达1000多万元,并每年捐资60万元作为奖教奖学金。

  具体来看,黄朝阳早年就与香港校友合资捐建侨中香港校友楼,到2006年再向侨中捐资238万元并建设图书馆,再到多次参加学校活动为发展献计献策,此次又出资设立教育基金,全面助力母校发展。

  其实,黄朝阳不光为母校捐资助学,还将教育公益作为中骏集团公益事业的主航道。

  中骏集团从2007年开始,设立厦大管理学院中骏奖、助学金,连续14年资助厦大优秀学子;后又再捐1000万元厦大教育金,增设“中骏黄朝阳奖学金”,并捐资2000万元支持厦大翔安校区建设。自2017年起,中骏集团还携手中华思源·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建立10年合作、推动捐书助学项目在全国百余所乡村学校落地,覆盖23个省,受益师生超23万。

  时至今日,中骏集团累计捐助各项公益事业超8亿元,主要用于教育、扶贫等方面。截至目前,中骏集团及黄朝阳七次上榜“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和“胡润慈善榜”,两度位列榜单前10名。

  闽商助力地方教育事业

  近期,多位闽商以善行义举助力福建各地区的发展,不断释放向上向善力量不断,展现了社会责任担当,爱心公益蔚然成风。

  2月4日,正荣集团联合永同昌集团,向“福州市教育基金会”捐赠9600万元,为福州市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正荣集团创立于1998年,进军福州也有23载,不但为福州当地带来优质的地产项目,也希冀以学为灯,点亮福州人文之路,为孩子开启璀璨未来。创始于1992年的永同昌集团,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集团旗下现有企业超160家,自成立以来集团坚持履行扶贫与慈善捐款社会责任。

  3月4日,金帝集团、德文教育集团同样携手为惠安当地捐赠净峰第三中心幼儿园。金帝集团将出资1250万元捐建净峰镇第三中心幼儿园。

  据悉,该幼儿园位于净峰镇五群村、延寿实验小学西侧,拟投资1600余万元,项目占地5334平方米,建筑面积4112.1平方米,共设9个班,建成后将覆盖周边6个行政村1万多人口。

  3月5日,晋江市灵源街道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目前募资超过2000万元。其中,当选促进会首任会长的王恭沛捐赠503万元,蔡金宣捐赠200万元,杨胜利、何顺良捐赠198万元,柯文新、吴世界家族慈善基金会捐赠100万元。

  3月13日,在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长孙许泽伟16岁的成人礼晚宴上,匹克集团向泉州市鲤城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同时向鲤城区实验小学捐赠50万元支持教育事业,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大多数闽商就如黄朝阳所言:“既投身教育,便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