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微医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创始人廖杰远持股13.4873% | 闽商观察

  传闻已久的微医IPO,终于在2021年4月迎来新进展。4月1日,互联网医疗公司微医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上市。

  根据招股书,此次微医拟募资用于业务扩展,包括在中国更多城市推出更多专注于数字慢病管理的互联网医院,以发展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将流动医院的服务范围扩展至中国更多个县;加强在医药产品及医疗设备方面的供应链能力等。

  2020年营收增长262.1%

  在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涌现出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家,其中也有不少来自福建龙岩的闽商,包括美团王兴、字节跳动张一鸣、雪球财经方三文,还有微医的廖杰远。

  2010年,廖杰远创立了“挂号网”,这也是微医的前身,主要为医院提供预约挂号等就医流程优化服务,“挂号网”的成立也是廖杰远正式踏上互联网医疗之路的开始。

  2015年,“挂号网”在完成了C轮3.94亿美元融资后,宣布更名为“微医集团”。同年12月,微医与浙江嘉兴桐乡市政府合作,成立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

  作为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的创建者,微医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如今,微医已搭建了远程医疗、配药、健康管理为一体的互联网平台,同时打通了医保和商保结算,实现了互联网医疗的全闭环。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互联网医院数量和数字医疗问诊量计算,微医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市占率排名第一,达到15.5%,超过2-5名总和。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在中国已拥有27家互联网医院,其中有17家成为医保定点机构。微医平台连接了超过7800家医院,覆盖中国95%以上的三甲医院,注册的27万名医生中,86%为主治医生或以上级别。其提供的移动医疗服务,为基层尤其是农村和偏远地区输送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及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该服务总计覆盖中国12个省69个县的2800万人口。

  此外,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平台累计注册用户2.22亿名;2020年月平均付费用户数(MPU)超过2500万。

  招股书也第一次对外披露了微医的营收情况,2018年至2020年,微医收入分别约为2.55亿元、5.06亿元、18.32亿元,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98.4%、262.1%,三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68%。

  微医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是微医的两大主营业务,即医疗服务和健康维护服务,这两大业务在2020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8.6%、61.4%。

  医疗服务主要包括数字医疗问诊服务、综合医疗服务及专科医疗服务,更具体而言,数字医疗问诊服务即微医平台上的极速问诊、专家问诊、远程会诊等;综合医疗服务即互联网医院服务中心提供的医疗咨询、医生转诊、身体检查及预防接种服务;专科医疗服务包括辅助生殖治疗服务及设备销售。

  健康维护服务则是指微医以会员制模式向用户提供数字慢病管理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医的数字慢病管理服务会员已累计超过14.5万名,每位会员将会为微医带来将近3600元的收入,平均月付费用户数则达2540万名。2020年,这一业务在微医的营收占比更大,也是之后微医营收的第二增长曲线。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分析,中国2019年慢病管理市场规模达到4.5万亿元,预计2030年将增至14.9万亿元;同一资料显示,中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9年的232亿元增长至2030年的739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0%。

  廖杰远为实控股东

  作为医疗健康领域增长最快的独角兽,递交招股书之前,微医完成了7轮融资。

  最近的一次是2021年2月,微医完成超4亿美元的Pre-IPO轮融资。在之前的一次是2020年12月,微医完成3.5亿美元融资,路透社援引专业人士测算,以此轮估值,微医挂牌时市值有望超过130亿美元,或达到150亿美元。

  多次融资背后也不乏明星资本,包括腾讯、高瓴资本、启明创投、红杉资本、高盛、友邦保险、复星药业等等。

  通过微医的股权架构可以看到,其创始人廖杰远也是微医的的最大股东,廖杰远透过New Forte持有13.4873%的股份。

  其他股东包括股权激励计划(香港中央证券信托)持股11.9737%、腾讯持股8.8820%、高瓴资本持股4.9431%、五源资本持股4.5647%、中投中财持股3.3744%、启明创投持股2.7219%、红杉资本持股2.3086%、高盛持股1.9499%等等,合计持有86.5127%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上市,微医将采用WVR上市,也就是“同股不同权”架构申请IPO。若顺利完成,微医也将成为中国医疗及医药行业第一家以WVR上市的公司。

  “同股不同权”在微医等互联网新经济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常见到。通过该架构,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是公司的核心领导,在企业快速发展中,能够不断融资,且保证对于企业依然具备绝对的控制权。

  根据联交所规定,只有符合一定条件的创新产业公司才能以WVR申请上市。具体而言,公司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和B类股份,对于公司股东大会上提呈的任何决议案,每股A类股份及每股B类股份分别赋予其持有人十票及一票的投票权。

  三年研发投入近10亿

  中国很多互联网企业早期发展都要“烧”掉很多钱,例如,成立于2010年的美团在2019年首次实现整体盈利,净利润收入22亿元,美图秀秀母公司美图2020年净利润人民币6090万元,实现自公司创办以来首次全年盈利,京东也在亏损多年后才实现盈利。

  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微医短期内很难赚钱,主要是开扩市场投入和巨额的研发投入。

  财务数据显示,2018至2020年,微医的净亏损分别为40.52亿元,19.37亿元和19.14亿元,三年亏损合计约80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由于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分别为24.81亿元和10.96亿元。

  可以看出,微医近三年的亏损,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变动是主要原因之一。

  据悉,优先股在国际会计准则(IFRS)中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增加于合并损益表确认为公允价值亏损。这意味着,优先股股东“浮盈”价值越大,公允价值带来的亏损就会越大,这类“亏损”越大,说明公司的发展越好,价值提升越大。另外,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变动,只是一个会计处理,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任何影响,这种“非现金”的亏损也不会对公司现金流产生影响。公司上市后,优先股会转为普通股,这部分“亏损”也不再计入报表。

  此外,“不计成本”的研发投入也是微医亏损的另一个原因。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微医的研发开支分别为2.38亿元、3.61亿元、3.45亿元。2018和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收入的比例高达93.4%和71.3%,研发费用几乎等同于当年营收。2020年由于收入暴增262%,研发占比虽有所降低,也依然超过18.8%。

  大额的研发支出,也为微医带来了大量研发创新成果。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微医的研发团队超过860人,占员工总数的27.8%,在中国拥有及申请中的专利和计算机软件版权超过470项,并建立了9大类累计超84万个标签的医学标签库,通过关系引擎和知识图谱精准匹配医患需求。

  虽然微医的盈利之路还比较长,但是,在医疗这样复杂且需要长期投入的行业来说,不能一味以盈利能力来衡量一家公司,更需要关注的是企业的长期价值。

  完成IPO之后,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和优势,相信微医必将在互联网医疗这个行业里赢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