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加码布局智能卫浴 松霖科技斥资2.86亿元收购倍杰特 | 闽商观察

  近日,厦门松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霖科技”)展开收购行动。

  松霖科技宣布,拟以现金形式2.86亿收购交易厦门倍杰特科技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倍杰特”)51%股权,这也是2019年松霖科技上市后的首笔收购案。此次收购倍杰特,将进一步强化松霖科技在智能马桶、水箱配件等细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营收20亿元

  作为本次收购的发起方,松霖科技是一家集合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上游核心元器件细分品类公司。经过多年发展,松霖科技在花洒、淋浴系统、龙头、智能马桶等等多个厨卫细分领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悉,自上市以来,松霖科技公开提出了“IDM品类冠军战略”, 从厨卫品类、家具品类、美容健康品类等细分品类挖掘市场。

  松霖科技凭借技术创新的领先优势,服务多个国际知名厨卫品牌商和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在行业内占有一定话语权。2019年起公司独立设立智能电子事业部,为公司智能产品的开发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意味着智能电子板块正式提上战略层面。2020年期间,智能电子技术在厨卫品类大展身手,在疫情期间推出多款杀菌消毒集一体的龙头,具有臭氧水杀菌、电解水杀菌、自动给皂、自动感应等杀菌和无接触技术等多项功能。

  据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松霖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归母净利润2.70亿元,同比增长16%。从收入贡献来看,营收主力是厨卫品类产品,其在2020年的营业收入约为18.48亿元,同比增长11%,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九成;家具品类产品收入7601.77万元,以3.74%的收入占比位居第二;美容健康类产品和其他业务总收入双双超过4600万元,在总收入中占比均在2.26%左右。

  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松霖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5.3亿,同比增长64.2%,实现归母净利润7364万,同比增长110.1%。

  加码细分品类布局

  此次以2.86亿元收购倍杰特51%股权,相当于松霖科技2020年一整年的净利润。耗费一年利润,松霖科技收购倍杰特意义何在?

  作为此次被收购的企业,倍杰特与松霖科技主营业务极为相似。

  倍杰特成立于2006年,一直深耕于卫浴领域,专注于马桶盖板、水箱配件、花洒及智能马桶等卫浴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是全球细分产品赛道的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同时,倍杰特与国内外知名的卫浴品牌厂商建有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早在2017年登陆新三板时,倍杰特的合作伙伴就已涵盖Moen(美国摩恩)、TOTO(日本东陶)、Grohe(德国高仪)等一众国际知名卫浴品牌商以及ADEO(法国安达屋)、Saint-Gobain(法国圣戈班)、Kingfisher(英国翠丰)等国际大型连锁建材零售商。

  经过多年发展,倍杰特产品设计先后获得“红点设计奖”、“德国IF奖”、“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等国际国内设计奖项。

  在研发领域,倍杰特对智能马桶领域多年持续投入,形成技术优势、制造优势,在行业内具备较高知名度,已成为国内智能马桶代工领域的主要代表企业之一。截止2021年4月20日,倍杰特已获授权境内外专利358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智能马桶类专利有140项。

  据公告披露,倍杰特2020年营业收入为6.13亿元,净利润为6002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5540万元。2021年1-3月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净利润为1090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1046.27万元。

  因此,对于本次收购,松霖科技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在现有智能家居产品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司在以智能马桶/智能盖板等为代表的核心智能家居单品及核心元器件上的技术积累与市场突破。”

  本次收购,倍杰特还做出业绩承诺,其在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度实现的平均归母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计算依据,下同)应不低于5666万元人民币。在2021年、2022年和2023年的当年承诺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5600万元和6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