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1中国品牌价值发布,兴业银行、恒安集团、片仔癀、恒申控股、圣农发展等福建品牌价值破百亿 | 闽商关注

 

5月9日,值我国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之际,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主办的“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发布暨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会上,2021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正式出炉,兴业银行、恒安集团、片仔癀、安踏等福建多个品牌跻身榜单。

大部分行业龙头企业参评

据了解,自2013年首次开展制造业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到如今覆盖一二三产业及涵盖部分区域品牌的全面发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一直遵循品牌评价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坚持“科学、公正、公开、公认”工作原则,连续八年的公益性品牌价值评价工作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郑志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参评条件要求较高的前提下,申报评价的品牌数量达到了1266个,包括大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发布品牌数量达695个,总品牌价值为83746亿元(不含100个地级城市),品牌价值均值比去年增长了7.9%。逐年提升的品牌价值和品牌影响力,也印证了中国品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本次共发布了能源化工、机械设备制造、电子电气、轻工、汽车及配件等21组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单。

榜单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以3130.12亿元的品牌价值在金融保险业领域排名第一,同时中国工商银行也是企业品牌价值首位。在企业品牌榜单中,中国石化以3085.91亿元品牌价值在能源化工领域排名第一,中国中车以1260.15亿元品牌价值在机械设备制造领域排名第一,海康威视以774.01亿元品牌价值在电子电气领域排名第一,贵州茅台酒以3090.15亿元品牌价值在轻工领域排名第一,上海汽车以505.91亿元品牌价值在汽车及配件领域排名第一,山东魏桥创业集团以255.26亿元在冶金有色领域排名第一,雅戈尔以295.38亿元品牌价值在纺织服装领域排名第一,中国建筑股份以1695.76亿元品牌价值在建筑建材领域排名第一,山东鲁花以283.71亿元品牌价值在食品加工制造领域排名第一,广州医药以474.52亿元品牌价值在医药健康领域排名第一,苏宁控股以1071.39亿元品牌价值在零售业领域排名第一,首都机场以351.49亿元品牌价值在交通运输领域排名第一,中国中信以1124.57亿元品牌价值在其他服务领域排名第一,圣农发展以100.51亿元品牌价值在农业领域排名第一。

在产品品牌榜单,浙江洁丽雅以239.89亿元品牌价值拔得头筹。在自主创新品牌榜单中,万华化学以248.54亿元品牌价值排名第一。在中华老字号品牌榜单中,海天调味以496.71亿元品牌价值领跑榜单。

福建品牌收获颇丰

在各个榜单中,也不乏福建品牌的名字。2021年福建省共有56个品牌荣登5亿元榜单,包括42个企业品牌,8个区域品牌和6个城市品牌。

42个上榜的福建企业品牌中,有5个品牌身价跻身“百亿”俱乐部。其中,兴业银行以863.53亿元的品牌价值在此次参评的福建企业中位居榜首,福建恒安集团品牌价值463.52亿元元排名第二,还有老字号企业漳州片仔癀品牌价值349.46亿元,恒申控股品牌价值165.19亿元,圣农发展品牌价值100.51亿元。

在企业品牌中,福建多个品牌名列前茅。南平的圣农发展以品牌价值100.51亿元,高居农业行业企业品牌榜首;漳州片仔癀连续三年蝉联中华老字号排行榜第2位;武夷岩茶连续第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2名。

此外,在企业品牌电子电气榜单中,星网锐捷位列榜单第8,品牌价值69.00亿元;厦门宏发电声和厦门美亚柏科以58.70亿元和20.47亿元的品牌价值同样入榜。

在企业品牌轻工榜单中,恒安集团以品牌价值463.52亿元排名第7,南孚电池以品牌价值49.38亿元上榜。

在企业品牌冶金有色榜单中,南平铝业以品牌价值9.10亿元上了榜;

在企业品牌纺织服装鞋帽榜单中,福建有八家企业上榜,恒申控股以品牌价值165.19亿元排名第6,此外,还有福建百宏、福建长源、福建七匹狼、福建永荣锦江、福建凯邦锦纶、福建柒牌、信泰福建七家企业上榜。

在企业品牌食品加工制造榜单中,圣农食品、雅客中国、金冠中国3家福建企业上榜。

在企业品牌建材装饰榜单中,晋江万利瓷以10.04亿元品牌价值上榜。

在自主创新品牌榜单中,福建共有20家企业上榜。其中,匹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排名第3,品牌价值54.52亿元;蜡笔小新排名第5,品牌价值28.28亿元;福建青松股份排名第7,品牌价值20.08亿元。

在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中,安溪铁观音位列第1、武夷岩茶位列第3;琯溪蜜柚排名18,武夷红茶排名第32,东峰矮脚乌龙排名第52,政和白茶排名第74,坦洋工夫排名第82,政和工夫排名第97。

在城市品牌地级市中,漳州市龙岩市、三明市、莆田市、南平市、宁德市入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