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州这群女大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被总书记点赞!

  上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闽江学院考察调研。

  在闽江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厅,

  总书记走到“一榄情深”项目展位,

  向随行人员说到:

  橄榄很好,适合发展深加工,

  搅拌的橄榄很好吃,可以配饭。

  “一榄情深”项目是什么呢

  缘何能受到总书记的称赞

  今天,小编将带您一起去了解

  这个由“她”打造的橄榄系列产品创业项目

  以及橄榄背后的故事

  敢!

  女大学生老产业看到新商机 创新产品

  “一榄情深”是由闽江学院女大学生江华丹等打造的橄榄系列产品创业项目,江华丹初入大学时,便热衷于创业实践,2018年她到闽清开展实践活动,发现了90% 以上的青橄榄存在酸、涩、苦、硬等问题,这正是阻碍橄榄产业发展的症结所在。江华丹由此也找到了破难方向,勇敢走上创新创业的道路。

  在当地政府和学校、家人的支持下,江华丹等10余名来自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女大学生组建了“一榄情深”团队,致力于橄榄产业转型升级。

  搏!

  电商带货抗疫情 弯道超车创新渠道

  创业绝非易事,酒香也怕巷子深,产品卖不出去,产品宣传的难度也比想象中的更大,江华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在《新闻联播》画面中展示的橄榄罐、“露宝”
在《新闻联播》画面中展示的橄榄罐、“露宝”
江华丹(右)在向顾客介绍“露宝”
江华丹(右)在向顾客介绍“露宝”

  经过一段时间的低迷,“一榄情深”团队及时改变宣传策略,通过抖音、淘宝直播等方式降低推广成本。线上通过多平台、多账号同时直播;线下走商超门店谈合作,团队也走进夜市,发展地摊经济。在团队的不断努力之下,她们在网络积累了人气,赢得了消费者的频频回头。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农产品滞销难题。江华丹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橄榄产品削减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复工复产后,更是第一时间通过带货的方式参与到闽清县的战“疫”助农行动中。

  赞!

  总书记点赞 精彩橄榄产业未来可期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橄榄很好,适合深加工”,为了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橄榄价值,在闽清县橄榄露非遗技艺传承人陈世忠的指导下,团队参与橄榄露、橄榄饮料的研发,并且精准定位消费市场,打造出一款具有无保鲜剂保鲜、无添加剂调味、无脂肪无蛋白三大优势,深受儿童喜爱的“露宝”饮料。

  同时,经过130余次的调试研究,她们自主创新具有残渣不易残留、橄榄味道纯正、有效去除涩味三大功能的橄榄露蒸馏器。

  2020年,“一榄情深”团队转型升级,江华丹自主创立了福建筑巢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一榄情深”团队

  一路成长有妇联的身影

  2020年教师节来临之际,在闽清县妇联的支持下,团队开展了“教诲如风在我心,一榄情深报师恩”直播活动,并为多名乡村教师送上橄榄露,为品牌推广及销售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没有“大咖”的情况下,两个小时的直播浏览量达20960次,销售额25055元,可谓不小的惊喜。

  在福州市妇联组织的海峡姐妹集市上,福建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巡视员陆菁和福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等到“一榄情深”展位参观品鉴,对“一榄情深”的产品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江华丹的创业路越走越宽广。

  作为一名女大学生,江华丹在创新创业的同时也勇担社会使命,先后获评“战疫助农”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

  站在新起点,江华丹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生态文明与创新创业相结合,持续引领更多女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将橄榄一身宝的特点通过深加工促进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