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18家企业上榜!福布斯2021全球企业2000强发布 | 闽商关注

  5月14日晚间,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21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Forbes Global 2000)。

  今年,“宇宙行”工商银行再度夺冠,连续9年占据榜单首位,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和农业银行同样进入榜单前十。此外,兴业银行、紫金矿业、世茂房地产、建发股份、宁德时代等多家福建企业入围榜单。

  395家中国企业上榜

  根据福布斯中文网介绍,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是基于销售额、利润、资产、市值这四大衡量标准的。据悉,该榜单每年评选全世界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价值最高的2000家上市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上市公司的权威排名。

  福布斯按照公司规模排名,各指标赋予了相等的权重。每一家公司按照在各指标下分别得到一个分数,福布斯将各项分数汇总,形成一个复合分数。复合分数越高的公司排名也越高。

  根据2021年榜单,排名前10名的企业分别为:中国工商银行、摩根大通、伯克希尔哈撒韦、中国建设银行、沙特阿美、中国平安、美国银行、苹果、中国农业银行、亚马逊。

  榜单显示,前五名略有变化。中国工商银行连续九年登顶榜首。摩根大通前进一位来到第二名。伯克希尔哈撒韦从2020年的第四名升至第三名。去年的榜眼中国建设银行滑落两位至第四名。沙特阿美保持在第五名的位置。

  从2000家入榜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美国上榜数量最多,达588家。其次是中国,367家上榜企业中,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分别为266家、58家和43家。日本、英国、加拿大的上榜企业各有217家、77家、61家。

  入榜的395家中国企业中,有49家是今年首次入榜,其中,农夫山泉、快手位居榜单第1065位和第1125位。

  中国互联网公司和电商公司排名也比较靠前。阿里巴巴位列23名。腾讯升至29名。京东去年位列第238名,今年升至第101名。小米去年位列第384名,今年升至第222名。百度去年位列第705名,今年升至第242名。拼多多去年位列第1649名,今年升至第864名。

  值得一提的还有,因为没有上市,华为没有入选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字节跳动同样因为没有上市而未上榜。

  福布斯中国表示,过去一年,中国迅速走出新冠疫情的阴影,IPO市场散发蓬勃活力,科技企业飞速发展,为中国企业今年的榜单成绩奠定基础,过去一年排名前进的中国企业也都受益于本国相对强劲的经济增长。

  兴业银行位列第50名

  闽商杂志梳理发现,今年福建共有18家企业入选福布斯2020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

  其中,兴业银行位列榜单第50名。wind显示,截至2020年5月17日,兴业银行A股市值达4738.59亿元。2020年,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净利润为666.26亿元,同比增1.15%。

  从中国内地入选企业来看,金融业是入选福布斯2020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包括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在今年福建上榜的18家企业中,除了兴业银行之外,还有一家企业同样出自金融行业,兴业证券跻身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第1505位。

  中国黄金龙头企业紫金矿业排名上升至第398位,相比去年提升了380位,首次进入榜单前500位。年报显示,2020年,紫金矿业多项指标逆势高增长,实现销售收入1715.01亿元,利润总额108.46亿元,归母净利润65.09亿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2021年,紫金矿业旗下塞尔维亚佩吉铜金矿、卡库拉铜矿、巨龙铜矿等三大世界级矿山即将投产,预计将为公司全年业绩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地产企业在榜单中也颇具存在感,今年有超过30家中国地产企业进入榜单,其中也有不少闽系地产。世茂房地产位列榜单第463名,建发股份位列榜单第619名,旭辉控股集团位列榜单第766名,阳光城位列榜单第827名,宝龙地产位列榜单第1252名,融信中国控股位列榜单第1442名,中骏集团控股位列榜单第1595名,正荣地产控股位列榜单第1630名,金辉控股位列榜单第1646名。

  此外,一同入选的福建企业还包括宁德时代(739位)、安踏体育(1018位)、厦门象屿(1504)、建发国际集团(1700)、永辉超市(1783)、漳州片仔癀药业(1908)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