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老牌焦煤贸易龙头转型半导体 东方银星五连板涨停 | 闽商观察

  5月19日,A股上市公司东方银星开盘一字涨停,收获5连板。市值53.85亿元。

  消息面上,东方银星对外宣布拟发起成立半导体产业基金,全面推进公司向MEMS(微机电系统)产业的战略转型。

  加码半导体

  资料显示,东方银星主业为煤炭、焦炭、石油焦等黑色系煤化工产品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

  在2020年网上业绩发布上,东方银星表示,公司还将继续聚焦现有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并探索MEMS产业的发展机遇,逐步向半导体行业转型。

  近期,东方银星在半导体转型道路上迈出实质步伐。

  东方银星12日公布,为全面加速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公司拟围绕MEMS射频滤波器产业化方向设立投资管理公司,打造产业资源整合的投资平台。

  根据公告,东方银星拟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设立上海星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泰),持有其100%股权。上海星泰拟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股权投资等业务。东方银星将以上海星泰为基金管理人,单独或联合其他机构,发起成立一支半导体产业基金,用于投资8英寸MEMS射频滤波器生产线项目。

  东方银星称,MEMS(微机电系统)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通信、汽车、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在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基础核心领域,制定实施战略性科学计划和科学工程。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集成电路领域,特别强调了在微机电系统(MEMS)等特色工艺的突破。目前,通信是MEMS的主要应用场景,智能手机中的射频滤波器、压力传感器、麦克风、陀螺仪等重要组件,均已逐步采用MEMS技术。其中,射频滤波器是射频前端重要的元器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智能手机、路由器、基站等设备的通信质量。在5G技术全面落地的背景下,智能手机市场对于射频滤波器的需求,不论从数量上还是性能上都将持续提升。

  “本次投资是公司战略转型并实现MEMS射频滤波器产业化的关键举措,对公司实现良好投资收益有着重要意义。”东方银星表示。

  消息一经发布,东方银星股价飙涨。截至今日,公司股票已收获五连板。

  孙成亮加盟

  其实,这已经不是东方银星第一次涉猎半导体行业。

  宣布设立半导体产业基金前,东方银星此前已经在向射频滤波器产业进行投资布局。

  具体来看,今年4月初,公司宣布出资3000万元投资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敏声),预计持有该公司2.91%股权。武汉敏声主要提供射频前端滤波器、压电式麦克风和超声传感器及其应用方案。

  为何要投资武汉敏声?东方银星表示:“武汉敏声团队的成员在8英寸氮化铝平台共事多年,持续为境外高端滤波器厂商提供产品和工艺方面的技术服务,具有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丰富的MEMS制造经验和多领域的技术实力。公司看好未来高端滤波器国产替代的机会,将与武汉敏声紧密合作,并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优势与行业经验,引入专业团队,通过股权投资、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实现应用MEMS技术的相关产品落地。”

  为推进公司半导体转型,东方银星5月17日发布了一条人事公告。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选举孙成亮先生为第七届董事会联席董事长的议案,联席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七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孙成亮为武汉敏声的实际控制人。资料显示,孙成亮是武汉大学学士、博士,湖北省百人计划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孙成亮于2004年-2017年先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匹兹堡大学、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以及新加坡微电子研究院从事研发工作。他共主持基于氮化铝薄膜MEMS研发项目14项,发表SCI论文近50余篇(累积影响因子>200)。2014年获新加坡工程院杰出工程成就奖,2016年获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培育人才奖”,2017年获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航空航天计划成就奖”,2019年获“湖北省 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8月至今任武汉大学A类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生导师,2019年1月至今任武汉敏声新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21年5月起任公司联席董事长。

  为时尚早

  不过,对外投资并转型半导体与MEMS产业,何时落地尚不确定。

  东方银星表示,公司拟设上海星泰需获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上海星泰成立后尚需依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规定履行登记程序,存在不确定性。上海星泰发起成立产业基金,尚需履行必要的内部审议程序、工商注册程序、基金备案程序,存在备案无法完成或基金募集资金不达预期的风险。产业基金具有较长的投资周期,在投资过程中受宏观经济、行业周期、 标的公司经营管理、交易方案、并购整合等多种因素影响,将可能面临投资收益不达预期或亏损的风险。

  上市公司还存在面临投资收益不达预期或亏损的风险。

图片来源:东方银星官网
图片来源:东方银星官网

  东方银星坦言,公司主营业务为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同时积极探索 MEMS产业发展方向,目前尚未在MEMS产业实现收入。公

  司转型方向与现有主营业务存在重大差异,将面临跨行业经营管理以及资源整合的挑战。

  公司投资标的武汉敏声、怡格敏思均为初创企业,未来实际经营中均可能面临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市场变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进而导致其经营业绩与公司投资收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