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周美珍: “闲不住”的热心人

  近日,三明市各级妇联组织结合近邻党建工作要求,坚持党建引领,以城乡社区“妇女之家”为依托,立足邻里日常生活关爱为主,积极开展“近邻 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

  4月11日,在三明市清流县龙津镇的永顺花园小区中,近邻党支部正组织部分业主,对小区环境进行清扫。15栋楼,580多户居民,永顺小区不算太大,但却其乐融融,令人称羡。

  今年53岁的清流城关人周美珍,是清流县职业高中的一名高级教师,也是永顺小区的近邻党支部书记。2012年刚入住小区时,周美珍就展现出“闲不住”的一面,看见电梯按键脏,她拿抹布擦干净,看见楼里有垃圾,就动手清理,要是业主群里有人争吵,她还会帮忙劝解。

彭 程 文/图
彭 程 文/图

  遇到一些老人独自搭乘电梯,周美珍都会上前搭一把手:“有些老人身体不好,孩子们又忙于工作,平时他们都是自己一人出行。”周美珍说,“如果天气好,我就会陪老人走一走,晒太阳,唠唠家常。”

  2015年洪灾过后,小区地面一片狼藉。周美珍到一楼停车区一看,都是淤泥和垃圾,无法行走,“大部分业主都在等待物业来清理,但我觉得一个人花点时间就能清理好,于是回家拿了扫把,将停车区清理干净。”周美珍说。

  在周美珍看来,她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而这一件件小事传递出的正能量,却早已深入邻居们的心里。2020年10月,周美珍接到龙津镇党委打来的电话,邀请她加入永顺小区近邻党支部并由她担任支部书记,周美珍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可以名正言顺地‘管闲事’了,忧的是怕做不到让大家都满意。”

  “认准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周美珍走马上任后,既当调解员又当宣传员,管着邻里之间的大事小情,成了居民中的“主心骨”。在配合物业整顿楼道卫生时,也会遇到业主的质疑与不理解。周美珍说,有些老人喜欢保留旧物,甚至会捡一些丢弃物堆放在楼道,久而久之侵占了公共空间和消防通道。

  “老一辈人对物品有一种‘舍不得丢弃’的执念。”周美珍说,“面对这样的老人,要先去理解他们的行为,再慢慢劝说。”

  “有时候打开业主群,出现的都是楼道堆积、晾晒衣服滴水、装修噪音过大等问题。”周美珍笑着说,“居民们信任我,遇到问题会找我协商拿主意,我也十分乐意帮助大家。”

  楼层高了,住户多了,但邻里关系却没有以前那么亲密,周美珍坦言:“有些住了好几年的业主,隔壁邻居姓什么都不知道,更不会去操心别家的事,但小区是个整体,关起门是‘自家’,出了门就是‘大家’。”

  为了增进邻居们的感情,丰富业主生活,去年12月,周美珍发动全小区,筹备首届永顺小区邻里节,业主们纷纷响应,有才艺的准备节目,有能力的准备一些纪念品和物资。“住进小区10年了,从没有举办过这样的活动。美珍既搭舞台,又建平台,小区的业主都非常高兴,大家的关系也拉近许多。”业委会主任陈长英说。

  如同接力一般,周美珍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如今,小区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互助互爱,成为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大家高兴,我也高兴。”周美珍说。